close

幾十年前羅大佑一首「鹿港小鎮」紅遍大街小巷,我當然沒有蘿大佑的瀟灑和文采,但鹿港的小吃和海邊我倒是很有印象的。

 

「阿振肉包」是我第一次願意排隊買小吃的店。基本上,就算那家店多有名,看一大串人在排隊,我也都會嗤之以鼻,不屑人擠人跟著起鬨,除了「阿振肉包」之外。

 

它的肉包外皮有股牛奶味,是屬於偏甜的肉包皮,口感軟軟嫩嫩的;內餡以豬絞肉為主。吃肉包時要小心「湯爆」,我第一次吃的時候,可能杜子太餓,又等很久,大口豪邁的咬下,結果噴得滿臉都是。很多人會覺得「阿振肉包」有點太油,我認同這一點,主要是因為豬肉餡的關係,肥肉不比瘦肉少,出油是正常的;它並沒有用其他的食材去中和或壓制肥絞肉的油份,可見對豬肉的品質很有信心,也因此更吃得出肉鮮味。

 

「玉珍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我覺得它之所以生意好除了名氣之外,用料實在也是主因。糕餅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什麼像什麼」,坊間一大堆糕餅店做的東西大多名不符實,商品名稱跟商品內容好像八竿子打不著,至少「玉珍齋」沒有這樣的問題。我較常買它的「鳳黃酥」,其實就是在鳳梨酥裡放鹹蛋黃,但口味不錯。另外綠豆糕、牛奶糕也不差。吃糕類的時候用含的,讓它慢慢化在口中,別用咬的。

 

在「玉珍齋」斜對面有一家「老師傅鴨肉羹」。鴨肉羹裡主要有去骨的鴨肉和筍絲,湯底是用煮鴨的湯,所以清澈中帶著濃濃的鴨肉味。在那裡我無意間發現了菜單上沒有的美味———滷蛋,它的滷蛋用的是鴨蛋,但卻是「水晶蛋」的作法,蛋黃呈半熟狀態,很特別。

 

在鹿港最熱鬧的「天后宮」市集裡,有一間不起眼的湯圓店,位置在靠「香客大樓」的附近。我喜歡它的冰圓仔湯,它的湯圓都是現點現煮,在圓仔湯上擺上刨冰。湯圓一定要現煮才能有QQ新鮮的感覺,而刨冰中和了湯的熱度和甜度,讓人吃的很清涼暢快。

 

鹿港的海邊是岩岸,非沙岸,不能玩水,只能在海邊堤防上欣賞海波浪,被海風吹。偏偏鹿港海風鹹鹹黏黏的,吹起來很不舒服,但至少它是海。有時候心情悶,會獨自坐在堤防上望著一波一波的浪襲打著岸邊的石頭,邊想想事情;有時候會帶著心情不好的朋友來感受一下海的寬闊,大吼大叫發洩一下;也曾經帶著亦云坐在岸邊的石頭,培養一些浪漫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