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肉圓名聞遐邇,一家位在巷弄裡的60年老店更是我去到彰化最重要的記憶之一。它的斜對面有一家知名度很高的肉圓店「阿璋肉圓」,但多年來,我始終堅持到彰化一定要吃肉圓,吃肉圓一定要去吃那家60年老店。

 

彰化肉圓的特色在於它的肉圓採先蒸後炸的方式,靠近彰化市的店家做大顆的肉圓,靠近北斗那一帶則是做小顆的。

 

我最愛的這家店,它的肉圓是屬於大顆的,蒸炸過的肉圓皮呈些許的灰白透明,口感柔嫩中帶有咬勁,內餡則是一公分四方的豬心肉和筍丁。店裡的招牌自製辣椒醬,狀態呈豆沙餡般純純的細緻模樣,顏色略偏鮮紅,搭配肉圓基本醬底(米漿、醬油、蒜泥……),甜、鹹、辣融合皮的口感、豬肉和筍丁的滋味,叫我一吃愛上。

 

老闆不花錢做廣告,所以我從大一開始就發現,它的客群幾乎是當地人或老顧客,一般的觀光客大多會去吃斜對面那一家。

 

前年回彰化的時候,終於有機會跟老闆聊聊天。老闆很健談,很高興的跟我說著他兒女的事情,看得出來他很為兒女的成就而驕傲;我跟老闆說自己來彰化讀書後,就一直吃他的肉圓,吃到畢業,一回彰化還是一定要來吃他的肉圓,老闆笑得很開心。

 

上個禮拜弟弟回彰化,我交代他幫我買一盒肉圓回來,並且記得多要一些辣椒醬。結果弟弟說店的招牌已經沒看到了,房子也貼出「出租」的牌子。

 

原來,在我還來不及寫到我最愛的彰化小吃的時候,老闆已經沒有在做了,想起老闆已經花白的頭髮,想起彰化肉圓,那種常常懷念的滋味,這麼快就沾到了感傷的味道…….

 

如果老闆真的沒辦法再做肉圓,我願意不再吃彰化肉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