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三角戰術」最大的功能是讓超強的球員更超強。以進攻而言,即使NBA有所謂的「防守三秒」,但各隊仍可以用一些防守的策略來包夾對手的超強得分機器。而「三角戰術」對於球員走位的部署,包括拉開隊友之間的進攻區域、射手的移位、籃板手的配置,主要在於能讓單打能力強的主力球員能做有效的攻擊(強攻籃框、跳投、傳球)。

 

所以「三角戰術」可以說必須因球員而偉大。球隊最好能有三個能力出眾的球員,其中一個必須是能保護籃板的禁區球員,另兩個最好是搖擺人。進攻套路雖然說圍繞著這三人,但擔任遠距離狙擊的射手其實也扮演關鍵的角色,空檔出手必須夠準,對手才不敢對三個主力(或者說,「最強、最常持球的那個人」)做賭博性的包夾,「拉開單打」的威力才能真正顯露出來。

 

「三角戰術」曾經因公牛王朝、湖人王朝而偉大,他們的共通點是擁有超級得分機器的球隊、擁有籃板保證的球隊、擁有射手的球隊。而我覺得相較之下,公牛較令人望而生畏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Michael Jordan,而是他們紮實、牢不可破的防守。

 

我覺得看Phil Jackson帶球隊,不要只看「三角戰術」,看看他的球隊防守做的怎麼樣,也許可以看出他到底有沒有把那支球隊帶好。「三角戰術」必須從「以守為攻」開始,任何深奧華麗的進攻都是。

 

我不覺得球迷一定要懂「三角戰術」才可以檢視Phil Jackson、Phil Jackson手上已經有9枚冠軍戒指了,他不需要再證明什麼。如果他要繼續帶這支湖人隊的話,即使會很不習慣他輸球,但希望至少能看到他的球隊願意拚命防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