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二班旅之後,畢業旅行是班上再度聯袂出遊的活動。然而時過境遷,友誼板塊的移動或崩壞卻令人不勝唏噓。兩年的時間,大家都成熟了一些,更懂得應對進退,唯一不變的是小圈圈的那層隔閡,依然屹立不搖。

 

畢業旅行有什麼樣的意義?消化掉辛苦積存的畢旅基金?驗收同學們長期累積的深厚情誼?「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修補多年來同學之間發生過的遺憾?慶祝即將結束的水深火熱學生生涯?

 

我想這些也許都不足以成為畢業旅行最好的意義,但都是很好的理由。

 

當我在宜蘭香格里拉飯店打陀螺、弄泡泡、放天燈的時候,我很開心;當我在秀姑巒溪泛舟、打水仗的時候,我很開心;當我在瑞穗牧場喝鮮奶、餵牛吃草的時候,我很開心;當我在墾丁玩淒彈、坐沙灘吉普車的時候,我很開心……

 

當我在墾丁街頭看著擦身而過的同學們彼此冷漠的眼神,我很不開心;當我面對盈蕙、俐瑩相視猶如不見的樣子,我很不開心……

 

也許那時的我實在有點太小家子氣了。

 

不過當明融喝醉了,仍嚷著她能走直線的時候,我已經了解畢業旅行的意義———給相互關心的朋友們你的身影,自由自在的玩玩鬧鬧,讓笑容自然而然的綻放著,然後多年後,可以莞爾的懷念著。

 

畢業旅行其實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紀念價值,它只是提供一個同班同學們彼此看見溫暖笑容,並且珍惜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