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三年來由於太陽隊和勇士隊的小球戰術實在太過華麗,我想應該有不少人已經快要忘記其實小牛隊才是掀起二十一世紀小球風潮的關鍵球隊,而小牛隊的小球之所以打得非常出色,除了因為有Don Nelson和Steve Nash之外,就是因為他們擁有Dirk Nowitzki。

 

Dirk Nowitzki身高七呎,但他的基本動作和靈活度可以讓他從1號打到5號,也許有人會說那沒什麼,Kevin Garnett也可以。比全能,Dirk Nowitzki也許不能和Kevin Garnett並駕齊驅,但如果加上跳投能力那就不一定了。

 

所有籃球員能做的動作,Dirk Nowitzki其實都能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除了七呎高個子最需要會的禁區單打和防守之外。

 

傳統的高個子並不需要全能,也不用會跳投,只要把禁區單打和防守練好,大家就會認為你是一個優秀長人。

 

一直到Dirk Nowitzki將跳投練到爐火純青之前,我認定長得高的人就是應該在籃框附近拚命,對於喜歡在外線投籃的長人總是嗤之以鼻,覺得討厭及不屑。是Dirk Nowitzki跳投的動作和準度讓我慢慢轉變對於對於長人打法的迷思。

 

Tim Duncan和Dirk Nowitzki正好完全相反。Tim Duncan並不全能,你可以發現他每個球季都有或多或少的進步,但不包括他的外線跳投,還好他有練就「擦板神功」,讓他在被擠到禁區之外時不會顯得太過無助。但是傳統長人該有的禁區單打和防守他卻做得非常出色。

 

我想這兩個人皆可成為新世代長人的學習範本,要朝Dirk Nowitzki式的全能長人發展可以,要朝Tim Duncan式的傳統長人發展也可以,我不認為學誰好學誰不好,端看球隊的風格需要什麼樣的長人。

 

只是到目前為止,Tim Duncan已經拿了四個冠軍,Dirk Nowitzki卻一個也沒有。除了大家常提起的「領導特質」外,我想打法也是很關鍵的因素,畢竟籃球比賽還是越靠近籃框的人越有優勢。就實際身高而言,Dirk Nowitzki的七呎其實比六呎十一吋的Tim Duncan高一點點,但以打法而言,顯然是Tim Duncan離籃框比較近。

 

從被批評沒有「領袖特質」的時候開始,Dirk Nowitzki其實已經漸漸的修正打法,慢慢的讓自己更靠近籃框,比較細心的球迷可以發現他現在越來越少投三分球了,這是一個好的改變嗎?

 

今年看小牛隊的比賽,總覺得Dirk Nowitzki的跳投把握度似乎沒有以往來得高,我想這應該不會是努力往禁區打的後遺症吧。願意修正打法讓自己和球隊更具競爭力是很好的事情,坦白說,我喜歡看Dirk Nowitzki往禁區擠的樣子,但我更喜歡看他優美且準確的跳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