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彰化的菜市場是跟致莉去買西瓜。大家都知道挑西瓜的訣竅就是拍拍它,聽聲音。但什麼聲音才是好吃又甜的聲音,在我耳裡其實還是聽得很運氣。不過那次買的西瓜挺甜的。

 

致莉讀商科,所有跟數字有關係的事她都瞭若指掌,跟數字無關的東西也都略知一二,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吃,也會煮東西。在我有限的人口資訊和認知裡,現在的年輕女生,10個約有1個會煮,100個只有1個煮得好吃。

 

致莉的廚藝來自她媽媽,我吃過幾次致莉從新竹帶來致莉媽媽的炒米粉。炒米粉裡面主要的配料是香菇和肉絲,致莉媽媽用的是細米粉,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新竹粗米粉;清淡的調味突顯出香菇和肉絲的自然甘甜,搭配米粉細緻的口感,至今仍難忘。我是個很貪吃的人,也會煮,卻很少遇到同樣懂吃,會下廚的人。做料哩真的是非常需要天份的。

 

我無意批評現在年輕女生的廚藝,也許她們大多是不想將青春美麗耗損在油煙房裡而已。但其實烹飪可以讓年輕女生更有魅力。會煮菜的男人叫做「新好男人」,那想煮菜的女人,應該也可以稱「新好女人」。

 

比較起大賣場,我還是喜歡到傳統菜市場去買菜。菜市場固然衛生條件差了一些,但東西比較新鮮。一把一把的青菜用看的,看菜葉的青翠度,顏色也不能太完美,太漂亮的農藥多;用摸的,摸摸看有沒有冰過,有冰過的代表不是最近一兩天採收的;用聞的,聞看看有沒有怪味道。

 

如果台語不錯的人,和菜販們胡言亂語一番也是很有趣的事。多買一些的時候可以殺價,有些認得你的菜販還會多送幾根蔥。

 

台化夜市旁邊那個菜市場有一家賣水餃的,是一個30幾歲的婦人自己在包,她的韭菜水餃和高麗菜水餃又大顆又美味,直接水煮或做湯餃都很適合。

 

另一家我每次必光顧的雜貨食材攤位,他賣的豆皮品質很好,我都買長條狀的那一種,煮麵或火鍋都很適合。

 

其實大學生自己去菜市場買東西回去煮並不會比較省錢,但可以吃得比較快樂、多變化一點。傳統的味道、媽媽的味道源頭來自菜市場,如果想學會做好吃的料理,變成一個真正懂得吃的人,菜市場是一個你必須先習慣且喜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