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裕隆隊的吉祥物是小恐龍,印象中好像有兩支,一隻叫做「吉龍Gino」,一隻叫做「吉娜Gina」,不過這裡並不是要討論這兩隻小恐龍可不可愛。如果你看SBL,也看NBA,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一樣,覺得裕隆隊恐龍隊應該可以有個別號———「裕隆馬刺隊」。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是我個人最支持的NBA球隊,裕隆恐龍隊是我個人最喜愛的SBL球隊,能從這兩隊中找到一些聯結,似乎也可以稍稍證明我是屬於那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球迷。

 

不論你對這兩支球隊觀感如何,我猜大概不出「愛它,或恨它」的兩極化反應。這兩支球隊真正開始被定位為高度爭議性的球隊應該也是這幾年的事而已,最重要的原因不外就是:打球風格和他們常常贏球。

 

請容許我躲掉「髒不髒」的高難度討論範圍,讓我談一下這兩隊球員有何相似之處。

 

想要像馬刺隊,一定得有像「三巨頭」Tim Duncan、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的球員,剛好裕隆隊有。我心目中的人選是:「柴哥」曾文鼎、「台灣飛人」陳信安、「台灣AI」李學林。為了表示自己跟得上流行,所以必須放上「柴哥」的稱號,為表公平,也一併將後兩位裕隆球員的名號也放上來。

 

不管怎麼說,「柴哥」在還沒變成「柴哥」之前,不,應該說曾文鼎還沒受傷之前,他可是貨真價實的本土第一中鋒,進攻端低位單打、高位策應、中距離跳投......等等長人該有的攻擊手段一樣不少,防守端火鍋封阻、錯位協防、籃板保護也都做得很紮實。裕隆隊當初得到曾文鼎就如同1997年馬刺隊選到Tim Duncan一樣,擁有的建構球隊的最佳基石。

 

陳信安最主要的進攻手段是切入和三分球。他的切入技巧當然不能和Manu Ginobili相比,但相對於SBL的防守水準,也可算是無往不利、來去自如了,雖沒有「鬼之切入」,但也在前些時候對台啤隊表演了「鬼之拉干」,證明其異於常人的能耐;三分球的投射能力倒是跟Ginobili一個樣,手氣來時「嗆嗆滾」(台語),沒手感時又是另一回事。

 

李學林從在屏東高中時即有「台灣AI」之美譽。速度奇快、切入腳步純熟、勇於挑戰籃框、帶球時依然能維持高速……等等特色,你說他像Allen Iverson固然沒錯,但說他像「法國小跑車」Tony Parker好像也不是不可以;不過李學林的三分球倒是比Tony Parker好多了。

 

我知道談馬刺隊不提Bruce Bowen,就像談裕隆隊球員不提陳志忠一樣,恐有投機取巧,不夠客觀之嫌,好吧!我承認這兩人的球風有超過99%以上的相似度,只是攻守位置上有一點差別。

 

綠葉球員的部分,李啟億還蠻像Robert Horry的,其他的相似度沒有特別高,也就不硬湊了。

 

整體而言,裕隆隊在球團經營運作上和馬刺隊亦有類似之處,他們都有永續經營的觀念。特別的是:他們會挑選個性符合球團固有形象的球員,也就是自己喜歡的球員,就像裕隆隊倒不一定會去爭取每一年最強的新人,即使他們應該有那個能力。當然這幾年球員發生的一些事情也就不是裕隆球團當初挑人所能預想到的了。

 

 

相關好文連結:〈裕隆隊的Tim Duncan—曾文鼎---作者:瓶子(yu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