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總冠軍賽前後,大家一致認為裕隆教練團的用兵太過保守,放著一堆老國手、中生代國手、新生代國手不用,硬是將球隊改裝成「76人」或「67人」陣式,養兵千日,該用不用,乃是大大失策。但來到系列賽第四場,台啤也如法炮製,但裕隆還是輸的時候,我想裕隆迷可能都會有無語問蒼天之感。

 

總冠軍系列第四戰攻守數據連結

 

裕隆除了先發五人之外,只有呂政儒(出賽19分鐘)和李啟億(出賽16分鐘)上場時間超過兩位數;台啤亦是半斤八兩,先發五人加上替補的許皓程(出賽22分鐘)和尚韋帆(出賽13分鐘),也不過就是7人上場時間超過兩位數。

 

兩隊全場幾乎都使用半場人盯人防守,攻守戰術都很一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靠球員個人能力去處理球,頂多搭上一些愛好鬥牛的朋友們都會用的單擋和傳切、切傳配合,所以我比較傾向於將這場比賽解讀為:全場77的鬥牛賽(此處的「7」乃指雙方實質上場人數,非真指在場上7個打7個)。

 

這場比賽最令人遺憾的部分是:顏行書和陳世念的受傷。

 

顏行書在第一節替補上場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即因跳投下落時不慎踩到防守者的腳而受傷,傷到的部位是左腳踝。當他倒下的時候,看著他痛苦不堪的表情,我真的感到非常難過,請原諒我「烏鴉嘴」聯想到去年邁阿密熱火Alonzo Mourning負傷重捶地板的場景,但完全不希望顏行書就這樣結束了。

 

陳世念則是在第三節末時受傷,也是跳投下落時踩到防守者的腳而受傷,傷到的部位同樣是左腳踝。當他躺在場邊,鏡頭帶到他的時候,他臉上是溢滿了不甘心的表情,還掛著幾點淚水和絲絲淚痕。

 

我想運動員最痛恨的就是在重要的時刻受傷吧!不論你喜不喜歡顏行書或陳世念,在他們受傷倒下的時候,都應該捐棄平常對他們的成見,衷心為他們祝福,因為他們都是為了想把比賽打好而努力付出過的好球員。

 

在陳世念退場後,台啤把比賽的勝負完全托付給林志傑,甚至一度排上沒有控球後衛的陣容。雖然裕隆在第四傑初一度打出一波110的攻勢超前比數,但林志傑隨即以個人優異的帶球動作和神奇三分球控制比賽節奏,並率領隊友齊心合力帶走最後的勝利。

 

經過了這一役,我想我已經放棄了一直以來認為林志傑不如陳信安的偏執,雖然就數據來看,陳信安2314籃板4助攻的成績和林志傑2611籃板(無助攻)的表現相去不遠,但在這麼重要的比賽最後決戰時刻,是野獸徹底的壓過了飛人。

 

信安在中場接受訪問時講得很好,「專注力」會決定勝負。至少在比賽的最後兩分鐘裡,我看不到裕隆非常想要贏球的專注力,這可能是跟他們把大部分的攻擊放在外線投射有關係。我從來不認為球員在非常有專注力的時候會偏向於選擇投外線。

 

在雙方都保守用兵,都人盯人的狀況下,輸球就不是輸在教練身上了。這種比賽你可以說自己的教練不夠好,但相對的,對方的教練也沒表現得多好;守人盯人基本上拚的就是雙方球員個人的體力和球技。

 

即使現在的情勢是裕隆13落後,但台啤已經讓了兩個主力控球後衛了,倘若這樣子裕隆還沒辦法將戰局拉到第七場,並且拿下冠軍的話,我很想問問他們:欠飛哥那個冠軍還要欠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