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璞園建築隊和米迪亞精靈皆在季後賽第一場比賽裡吃下敗仗,而且敗得都有點難看,尚看不出他們之前為季後賽做了些什麼準備。不過如果他們都照第一場那樣打的話,這個週末的門票可能就快要成為廢紙了。

*璞園

 

裕隆很殘忍的將SF、SG擺到二三區域聯防前面那兩個點上,最大的用意應該就是要撲殺璞園在弧頂和45度角的三分球,尤其要避免像例行賽某一場比賽被洪至善一人射爆的窘境。這樣的「創意」讓璞園全場三分球27投6中,可說是收到巨大的成效,像璞園這樣的陣容,三分球如果命中率低於4成的話已經很頭大了,況且這場比賽更是低到只有2成2。

 

裕隆的SF、SG分別是「台灣飛人」陳信安和「新跑籃王子」楊哲宜,一旦璞園外線失準,落下來的一大堆籃板正好提供裕隆施展「招牌快攻」的機會,

 

還好「柴哥」在這場比賽裡無厘頭的犯規過多,僅僅現身12分鐘,再加上裕隆自己的外線也沒準到哪裡去,要不然璞園可能不只輸8分。我相信下一場,甚至直到這個系列賽結束,裕隆會一直使用這個有「創意」的二三區域聯防。所以璞園還是得想想破解的辦法。

 

我想裕隆之所以敢大膽的把SF和SG調到前面去,依賴的就是自己高人一等的中鋒,即使「柴哥」夢遊,也還有李啟億頂著,況且對方真正習慣打到籃下的也只有簡嘉宏一人,對他門來說似乎不足為懼,即使簡嘉宏全場17投10中,拿下21分7籃板,對戰局似乎也沒多大的影響。

 

我想璞園還是得將節奏打得快一點,這樣他們那些要高不高、說矮不矮、要快不快、說慢不慢的奇兵戰力才能突顯出來,簡浩、林金榜、吳建龍、黃啟峰、許時清、蔡文誠這些人基本上都是奇兵的料,如果你要他們穩穩打,慢慢打的話,功力就已經先折一半了。

 

如果節奏拉不快,進入半場進攻時,還是要以強攻禁區為優先,最好是能像第一場一樣先造成「柴哥」的犯規麻煩。除了「柴哥」之外,裕隆其他內線的防守能力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好。況且裕隆鎮守「創意二三區域聯防」其中一邊底線的是陳志忠,璞園的球員實在不應該客氣才對,勇敢的伸出你們的「拐子」,哦不,是做好保護球的動作,用力擠進去吧!

 

面對裕隆新研發的二三區域聯防,「由內而外」的攻擊策略應該會比較好。防守的部分,基本上像第一場那樣緊縮的二三區域聯防可以繼續用,如果遇到裕隆諸將突然神準的情況,應該也只能自認倒楣了。另外,璞園自己得分後的回防速度要再快一點,應減少被偷跑快攻的次數。

 

「能打快就打快,能打亂就打亂」,如果能抓到像例行賽那種「亂中有序」的感覺,璞園應該還有一點點翻身的機會。

 

*米迪亞

 

米迪亞的教練要思考球隊到底是要打進攻戰,還是防守戰,如果想要進攻和防守同時兼顧的話,結果應該就會像第一場比賽一樣輸個一屁股。

 

我是比較建議米迪亞不如就專心打防守焦土戰,如果要比進攻的話,他們要轟嬴台啤恐怕很難。主要是米迪亞的球員大部分都很依賴外線攻擊,但偏偏除了王男桂之外,其他人外線穩定性又不是太好,倘若籃板機器桑德斯未能有超人級的演出,就很有可能兵敗如山倒。

 

要打敗台啤,就得先讓「豪傑連線」當機。第一場比賽裡,林志傑12投7中,包括2個三分球,拿了20分,外帶12籃板;吳岱豪16投11中,25分12籃板,台啤很明顯就是要主打這兩個人。

 

就防守來說,米迪亞的人員配置應該要調整一下,不要用桑德斯去守吳岱豪,改用其他本土壯丁去頂,例如:蕭元昶或吳睿晉,讓桑德斯伺機協防,真的守不住的話,用包夾也可以。派桑德斯去守吳岱豪有兩大盲點:第一,守不住,太認真守又容易有犯規麻煩;第二,桑德斯的籃板數會大幅減少,影響米迪亞打快攻反擊的效率。林志傑還是必須派專人伺候,辛金展和鄭人維,甚至是吳佳龍都是不錯的人選,重點就是盡量黏住他,寧願讓他罰球,也不讓他舒服的砍三分或切入。

 

其實第一場比賽打下來,個人認為桑德斯的狀態是很不正常的,不知道是否跟之前和總教練鬧彆扭的事件有關,但還是期待他能拿出「領一份薪水,盡一份力」的職業道德來。

 

唯有靠防守,米迪亞才有可能翻轉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