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SBL的球隊,你也許會先聯想到這支球隊有哪些球員,但是想到HBL球隊,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跟我一樣,想到這是誰的球隊,也就是教練是誰。

 

松山高中的黃萬隆教練、新榮高中的田本玉教練是目前還在帶隊的「常青」教練,更早的話,屏東高中的金亦清教練、三民家商的劉錦池教練、再興高中的許晉哲教練也都是名聞遐邇。

 

在高中這個階段,球員比較受教,所以教練們比較容易讓自己帶的球隊呈現自己想要的風格,只要教練本身有料,球員資質不至於太差,想打出一番成績也不是太難的事。況且球員們也的確需要打出一些成績來幫助自己在升學方面取得一些優勢,或者為未來籃球的路打下紮實的基礎,所以在成人球隊經常會有的動力和態度問題,在高中球隊比較不會發生,倘若有,也是球員自己不會想,講難聽就是太白目,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相較於SBLUBA各隊的教練來說,HBL的教練算是「基層」的籃球工作者。所謂的「基層」,比較現實一點的解釋就是薪水少很多,但如果要認真帶的話,工作量不見得少。倘若沒有非常喜歡籃球的熱誠的話,應該是做不來的。

 

大家總是會說「是因為有球隊才有你,而不是有你才有這支球隊」,我覺得更完整的講「有教練才有這支球隊,有球隊才有你這個球員」,至少在HBL裡,應該是說得通的。

 

最近NBA相關新聞裡有媒體報導出一項調查「誰是最受球員歡迎NBA主教練」。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國內的媒體應該也可做做這類的題目:「誰是最受球員歡迎HBL教練」。

 

前幾年劉錦池教練將三民家商交給謝玉捐教練;再興高中解散,許晉哲教練沉潛之後轉戰SBL;去年金亦清教練正式退休,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他們當初帶HBL球隊的樣子。劉錦池教練的老師父身影,不按牌理出牌、亂出有序的戰術;金亦清教練的鄉土氣息,豪爽口氣以及自由奔放的帶隊球風;許晉哲堅毅的眼神,變化多端的攻守陣勢都非常讓人難忘。

 

現役教練中,我個人還是最喜歡黃萬隆教練,除了帥之外,最欣賞他對防守的堅持和對球員紀律的要求,多年來始終如一。不過還是要特別推薦一下羅天金教練,如果隊上球員資質沒那麼好,但很想打出一番成績來的話,找羅天金教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