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L第五季開賽之初裕隆隊即以12連勝展現重拾王者風采,雖然在我看來,那12連勝並非秋風掃落葉之勢,不夠氣派,但嬴球總歸就是贏球;12連勝過後,到昨天為止,最近10場比賽46敗。

 

許多支持裕隆隊的球迷紛紛開始擔憂起來。上一季打得不好,可以說是態度問題,這一季態度固然沒有多大的改善,但至少「態度指標球員」陳信安本季已回復穩定的表現,我想應該會有部分的裕隆迷跟我一樣,認為只要陳信安正常的發揮,裕隆隊就沒道理常常輸球。

 

那問題是出在教練身上嗎?我想除了看起來帶不大動球員之外,李雲光教練也沒有什麼大的缺點,至少在國內SBL的層級來說,算是一名合格的教練。

 

有網友認為陳信安對於裕隆隊的重要性果然還是不及曾文鼎,的確是說到了重點,但其實說得再白一點,應該是裕隆隊是一支沒有中鋒就不會打球的球隊。

 

就我看來,裕隆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兩大傳統應該是半場系統戰和堅實防守後的轉換快攻,而這兩大傳統都需要一個非常優秀的中鋒。李雲光教練是一個保守的教練,他也一直堅持著裕隆隊的傳統,所以一切的問題都出現在曾文鼎受傷之後。

 

少了曾文鼎,進攻方不再有一個可以很靠近籃框的強勢進攻點,不再有可以在高位策應的長人,系統戰顯得零零落落,包括陳信安在內的鋒衛球員切入後傳小球時接應的人也無法將球擺進籃框;防守方則不再有所謂的最後一道堅實防線,多年來過度依賴曾文鼎補防的鋒衛球員,總算嚐到了不好好加強本身盯防能力的苦果。這些角色,我本來以為李啟億應該可以代班一下,但目前看來做得並不好。

 

那裕隆隊一定要等曾文鼎回來才能像一支球隊嗎?至少我不是這麼認為的,李雲光教練除了要思考為什麼帶不動球員之外,應該要順便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一個沒有中鋒就沒辦法贏球的教練。

 

我始終還是認為:在國內的層級裡,擁有陳信安的球隊不應該輸球,更何況裕隆隊還配備一大票國手。從已經開始鬆動的防守系統和意識檢討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