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附近幾乎每天都有一個夜市,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其實彰化的夜市屬於傳統夜市,不像北部的觀光夜市有「官方」名稱,大多是當地人或大學生自己命名,以好記、易懂為原則。例如:星期六在金馬路旁的夜市擺攤最多,規模最大,命名:「大金馬夜市」;星期日在台塑石化工廠附近的夜市,命名:「台化夜市」;星期五的夜市在中央陸橋下,命名「中央陸橋夜市」。

 

我評斷夜市好不好,值不值得去的唯一標準就是有沒有好吃的東西。

 

大金馬夜市有一攤「紐西蘭牛排」,生意很好,但評價很兩極化。原因就出在它品質不穩定,有時候肉大塊、麵多,調味又好吃;有時候麵少,調味糟就算了,肉沒有處理好,還能吃到肉上沒刮乾淨的毛。夜市裡的牛排肉品質幾乎是最低等的,但有毛的組合肉也是誇張了點,不過一般人應該是吃不大出來。組合肉其實很好分辨,切肉前先用刀背刮一下肉片,很軟爛,容易散開的就是組合肉,明顯感覺是「一片」肉應該就不是。

 

我想年紀越大的人應該越不敢在夜市吃牛排,除非本身就是屬於不大挑食的。但大學生有本錢。

 

台化夜市裡有一家「蚵仔煎」,他們也會在大金馬夜市出現。我都認他們的統一服裝———黃色T桖,很少看見夜市攤會穿一樣的工作服。蚵仔煎外酥內嫩是好吃的基本要素,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在入口前檢查是否合格,當蚵仔煎剛上桌的時候,用筷子將整片蚵仔煎輕輕夾著拉起一部份,看看盤子裡是否有大量的油,油量與難吃指數成正比,如果連夾都不用夾就看到一堆油的話,建議你就不要吃了。

 

這一家「蚵仔煎」我一定要看老闆正在煎時我才會去吃,因為他們也就只有老闆真的會煎而已。老闆中等身材,壯碩中帶點小肚子。

 

彰化的夜市小吃其實並不特別令人難忘,但它意味著我對彰化的一種懷念。我和很多人去過各個夜市,他們的飲食習慣、喜好的食物各有不同,但都可以一起感受台灣夜市那種輕鬆熱鬧的氛圍,不必在乎形象,可以大吃大嚼,大聲說話……

 

還是得說,夜市是台灣飲食文化很特殊的一個區塊,但不可諱言的,夜市小吃的水準一直在退步,當夜市的小吃越來越難吃的時候,意味台灣小吃同步在沉淪,這不會是大家樂見的趨勢。

 

有時候我會想他們做生意的理念是什麼,為什麼有些基本的小吃可以做的那麼不好吃?每次看到一堆門可羅雀的攤位,看著那些老闆們沒有精神又沮喪的臉,真為他們深深感到無奈……

 

對於「好吃」的堅持,才能讓台灣特有的輕鬆熱鬧一直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