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班上同學以全票通過我當大二上的班代。班代就是班長的意思。大學的班級幹部做不做事憑的是良心,大部分的教授兼導師其實只是形式上的掛名而已,並不干涉班上的事務。

 

因為同學們的熱情支持,我倒是很希望能為班上好好的做一些事情。

 

而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撤換幹部。讓當初被「陷害」,無心爲班上服務的幹部能夠擺脫「頭銜」對他的困擾,也讓其他願意嘗試的同學有機會一起努力。

 

大一時同學們就很希望能辦一個班旅,但都沒有成功。由於大學生自主性很高,每個人的時間規劃和生活都很不相同,要找大家能接受的時間和有興趣的行程很不容易,所以必須有更大的耐心來溝通。

 

我也把班旅當成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來看待,因此一開學就積極的納入班會主題,進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意見不合,尤其是時間方面;討論的過程中,我有失言的情況,在同學提醒下也迅速的表示歉意;還好最終大家還是能相互體諒,找到一個合適的時間和行程。

 

班旅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算是順利的完成了。我們去台北兩天一夜,一個人繳1250元,包括車錢和住宿......等基本花費,班上只有五個人沒有去,一個已經有婚姻的羈絆,一個是平常就很難見到人的,還有三個是台北人。後來有賸餘的錢在大家的同意之下就當班費使用。

 

我已經記不大清楚我們去了哪些地方,只記得自己皮繃得很緊,深怕行程跑不順,或有意外發生,自己真是太緊張了,就連同學晚上過了9點要出去逛逛,都得來跟我登記才放行,想必有些同學會覺得我太囉唆了。

 

不過,外出辦活動,我還是很堅持「安全至上」的原則。

 

當我跟彭維杰老師報告要辦班旅的時候,他蠻支持的,還自掏腰包提供贊助,讓我們做一些雜支用,真的很感謝老師。老師兼我們班的導師倒真的不只是掛名而已,他還分批的請我們吃飯,聊聊天,令其他班級的同學相當羨慕。

 

在班旅回來的隔天,我們就馬不停蹄的接著下一個活動———校外參觀。由於學校有提供經費,因此我們不用出半毛錢就能出去見見世面。這麼好的福利自然要積極的幫同學爭取,剛好日期就接在班旅的後面。

 

在去到參觀學校的路途中,老師交代我要先安排一些比較活潑的同學於座談會中踴躍發言,不要讓場面太過冷清。我才知道原來要讓座談會熱絡一些也是需要準備工夫的。

 

當班代的我自然是當仁不讓的先發言,佈好的暗樁也說到做到盡力表現,再加上其他同學的情義相挺,熱鬧的座談會算是爲校外參觀做了一個完美的ending。

 

辦完了班旅和校外參觀兩件大事,班代的責任也可說是卸下了大半。

 

我很討厭開會拖很長,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每此開會前,我都會先列好要公布的事情和要討論、表決的項目;為了能順暢進行,我還會要求同學的秩序。開會的效率是提升了,但有時候自己口氣太強勢,沒有留給已經是大人的同學們一些面子,不免還是讓某些同學不大高興,這也是我做的比較不好的地方。

 

當班代讓我學到很多處理事情的經驗,包括和行政人員的接洽、和同學之間的溝通,即使我犯了不少的錯誤,人氣也在當班代之後明顯下滑,但這一切都是學習的過程,我想以後再有機會當一個領導者的時候,我能表現的更出色。

 

大學生會有很多磨練的機會,只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要渾渾噩噩,還是積極做到最好。「頭銜」沒有什麼價值,重點在於當你在那個角色上時,你努力了什麼,你得到了什麼。

 

我很感謝同學們給我當班代的機會,他們的支持讓我有進步的機會。如果你有機會當班代,不要辜負同學對你的期待。

 

班代應該怎麼做,大家都會,只是要不要把它做好而已。不要太害怕得罪人,不要只想做個爛好人;要對得起自己,但是記得學會認錯和謙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