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留給隨時準備好的人。」即便再怎麼喜歡信安,我還是認為第33屆威廉瓊斯盃中華隊的MVP應該是簡嘉宏。信安、曾文鼎、張宗憲都有幾場比賽打得很出色,蘇翔翊的狀況也調整得不錯,但是他們都沒有簡嘉宏來得穩定。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簡嘉宏國中畢業後就幾乎沒有再長高了,假設實際身高就如資料上所顯示的197公分,就算在台灣SBL的賽場上都不具有什麼優勢,何況是國際賽層級?在簡嘉宏的身上,我們看到肯苦練,肯動腦,沒有什麼不可能。除了「吃得苦中苦」之外,還是得動動腦子。籃球場就那麼大,就十個人在場上跑,自己什麼時機點該出現在適合位置的判斷力,不是埋頭練就學得會的,就這面向而言,簡嘉宏在許多時候都做得很好。

 

拿不出實質表現的話,「態度」只是空談。從許多媒體資訊顯示,中華隊最近一段時間練球很認真,練了很多很多的東西,但吊詭的是:除了以往有實力的主力仍然出色,少數綠葉有零星表現之外,我實在看不出練習的成果在哪裡。或許我這麼說有些太武斷,太不公平,但我還是要說。跑出不同的進攻戰術?有;布陣出不同的防守陣勢?有。就第一場對日本那場和某幾場比賽的某些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不同,那為什麼不是大部分的時候呢?

 

籃球隊小至班隊,大至國家隊,永遠存在這個問題:到底要讓有能力,但不大能常配合球隊訓練的球員上?還是要讓兢兢業業隨隊猛練,但能力還是不突出的球員上?我想絕大部分的時候,有權作最後決定的人都選擇了前者。這就是現實。倘若真的想上場,想一直待在場上,就得練到比別人強,而不是去在乎誰練球的時間多,簡嘉宏不就是如此嗎?三、四年前,你想得到他可以打到今天這種地步嗎?

 

我喜歡宏國象隊的4號阿三,更喜愛中華隊的4號阿三,他一直是我們這些身高170出頭的矮個子的偶像。基本動作紮實,籃球IQ高,那一手「空中橫移」式的投籃更是令人回味再三。但是,我實在很不愛阿三擔任中華隊教練的樣子。我總覺得阿三當教練的時候,想很多,也想太多,卻忽略了籃球比賽最重要的事--盡力去贏,而不是人人都要練,人人有球打。在這幾天的比賽中,我常摸不著頭緒的調度就是:為何球員一打出狀態,掌握到節奏,就很快會被換下?「調節體力」或許是唯一比較可以被接受的理由,「練兵」不是。我並不是那幾場買票進場看中華隊練兵的鄉親,或許,他們比我更有資格講這些。

 

中華對菲律賓第一場,在末節最後五分鐘,在還有機會追分的狀況下,換下信安;中華對馬來西亞,沒讓年輕長人周柏臣登錄上場;中華對南韓第一場,讓多名主力完全休息,連試探彼此虛實的機會都沒有。以上是我印象中對教練團調度較質疑的部份。

 

今年信安首次擔任中華隊隊長,讓我對這支中華隊有著更多的期待。從東亞運小試身手後,延續密集的訓練,瓊斯盃這幾天讓我們有機會看看這段時間信安和中華隊的狀況。以目前中華隊的戰力和狀況,想在9月份的亞錦賽有突破性的作為是有困難的。

 

信安,加油!中華隊,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