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盈駿跟《灌籃高手》裡的藤真球風其實沒有很像,外型更是天差地遠。然而,如果你像我一樣,有看過《灌籃高手》這部經典漫畫書,有稍微關注一下過去三屆的HBL,你應該會和我一樣把他們的名字連結起來。

 

 

 

漫畫中,如果沒有海南的牧,翔陽的藤真會散發更耀眼的光芒;過去三屆的HBL賽場上,如果沒有松山的胡瓏貿,會有更多人認識能仁的陳盈駿。

 

陳盈駿在高中這個最熱血的階段已經很出色了。高一時,球隊獲得亞軍,他拿下新人王;高二,球隊摘下亞軍;高三,球隊成績差了點,也還有季軍。對於從高一就能成為球隊主力球員的陳盈駿來說,這份成績單,絕不僅僅是及格而已。

 

當你已經夠好的時候,總是有人比你更好。

 

胡瓏貿就是永遠能夠擋在陳盈駿的前面。他也是從高一就展露光芒,即便不是先發,能在兵強馬壯的松山高中籃球隊中進入主力輪替,實屬不易。升上高二後,更已被認為是具有統治HBL能力的頂尖球員。生得逢時,天助、人助、自助,胡瓏貿趕上了松山高中最強盛的時代,替黃萬隆教練完成了HBL史無前例的三連霸。

 

前年、去年、今年,一次又一次,我看著陳盈駿和能仁總是力有未逮,鎩羽而歸,心中不免有些許「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感慨。我總覺得陳盈駿可以進步更多,還有很多很多的實力沒有發揮出來,他應該有更多的出手機會、更好的戰術設計圍繞、更多的掌聲……

 

今年U19台灣代表隊真的特別熱血,熱血到原本平實的紀錄片等級直接升級成戲劇張力十足的經典電影。關於這一路走來的奮鬥歷程,PTT有完整的記載,我不願,也無法敘述得更精采。

 

打了三場贏得尊敬,沒有贏球的B組預賽後,落入1316名排名賽的台灣,在201175日(台灣時間)首場對突尼西亞的比賽終於以7059戰勝對手開胡。就歷史的角度來看,這一場勝利似乎還不到那種值得大書特書的層級,不過,這種大伙一起看著文字轉播,七嘴八舌的雀躍感真的很特別。

 

看著大家爭先恐後呼喊「陳盈駿!」的時候,我想起了那些他只能拿亞軍,甚至只有季軍的日子,Ying-Chun Chen,24分,8籃板,6助攻,3抄截。陳盈駿,你看過《灌籃高手》嗎?你知道有藤真這個人嗎?

 

真正的天才不該,也不會永遠被埋沒的。

 

漫畫再經典,終究是虛幻的,不過我真期待有一天,牧和藤真能化作胡瓏貿和陳盈駿,為台灣打出更多令人激賞的好比賽,並留下相互振奮擊掌的身影。

 

相關連結

U19世青男 13~16第一輪 突尼西亞vs.中華數據

世界青年男籃戰場的台灣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