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五虎」是《灌籃高手》的主軸,但是仙道的「天才形象」卻深深打動了平凡的我。以前我一直以為澤北的樣子是仿Penny Hardaway畫的,直到真的比較會看籃球的時候,才發覺原來《灌籃高手》裡真正打得像Penny Hardaway的是仙道。

 

如果你是教練,絕對會希望隊上有像仙道這樣的球員;如果你是球員,絕對會渴望能和像仙道這樣的球員同隊;如果你是球迷,絕對會期盼球場上每個人都打得像仙道一樣好。

 

他是個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的天才。在陵南對海南那場,正規時間結束前讀秒階段,球隊落後兩分的情況下故意讓牧追上,設計一個進算加罰反敗為勝的戲碼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即使後來因為牧的警覺縮手而沒有成功,且陵南也在延長賽敗下陣來。

 

與其說仙道是個能讓隊友能充分發揮實力的人,不如說他是個能善用隊友功能性的傢伙。陵南的球員除了魚柱的身高優勢和阿福強悍的籃下攻擊力之外,其他人幾乎沒有什麼天份,甚至很多看過《灌籃高手》的人早忘了陵南還有哪些人,但他們卻是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差一點點就可以打進IH賽。

 

「一人球隊」大致有幾種情況:一.全隊只有王牌會打,他自己拿了球亂幹;二.隊友會死命防守,進攻就讓王牌自己去想辦法;三.王牌整合隊友的功能性,截長補短,在攻防之際取得一種穩定的平衡。我想仙道就是屬於第三種。

 

以進攻的手段來說,相較於其他球隊的得分箭頭慣用個人單打技巧取分的方式,例如:流川、澤北。仙道更常運用隊友單擋和戰術配合,所以大部分的時間你看仙道的球會覺得很輕鬆。他並不是不會做那些高難度的單打動作,只是盡量讓得分這件事變得更簡單一些而已。

 

《灌籃高手》中有一段描述仙道的話,意思大致上是這樣:平時的仙道只會使出七成的功力,等到關鍵時刻才會拿出100%的實力。也只有真正的天才有本錢那樣做吧!七成功力?平凡人使出十二萬分的力氣都不一定能安穩的留在場上了。

 

仙道可以從一號打到四號的全能身手,還配備卓越的得分爆發力,著實讓人欽羨不已。不過上天,不,井上大師是公平的,陵南並沒有贏得參加IH賽的資格,讓仙道成了悲劇英雄。

 

話說回來,如果打球都能像仙道一樣,常常嘻皮笑臉、輕輕鬆鬆的,卻又能在決勝時刻做好該做的事、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該有多好。

 

如果你問我會把最後一擊交給《灌籃高手》中哪一位球員,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就是仙道!我總覺得球賽有沒有贏是一回事,處理球的過程是否合理才是更令人在意的。

 

你呢?你會想交給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