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男生來說,168公分真的挺尷尬的,很多女生踏上高跟鞋後就會超過這個高度。還好,籃球這個美好的運動保留了一個位置給長得不是很高的人,我們才能欣賞到那種結合速度和狡黠(其實「慧黠」比較好聽,但是不夠貼切)的極致表演。

 

我們要投籃的時候當然是離籃框越近越好,但運球的時候就反過來,必須離地板愈近愈好;正常的情況下,體積比較小的人動作都會比較靈活,反應會比較快,也就是靈敏性較好。所以個人認為:離地板的距離和靈敏性是小個子玩籃球最大的兩樣優勢。

 

看籃球比賽,每每小個子有傑出表現時總是會讓人特別容易振奮、瘋狂,我是不確定那算不算一種特殊的「欽佩」心態?

 

運球能力出色和靈敏性極佳只是能在高強度的籃球場上生存的基本要求而已,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腦袋。有些人認為PG這個位置是練不來的,我同意這樣的看法,因為空間視野、傳導組織、領導特質……等等優秀PG必備的能力都非常需要天份。

 

近年來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在內,普遍的走向「高PG」的趨勢,大家都嘗試著去提升PG的高度,希望能在一吋高一吋強的籃球場上多占一些優勢。不過我還是習慣,或者說是喜歡看那種傳統小個子控球的畫面。

 

也許是宮城良田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吧!

 

就整體實力來看,宮城並不是《灌籃高手》裡最好的PG。海南的牧、翔陽的藤真、山王的深津都比他好。但是他們在速度和傳球方面的表現都不及宮城來得突出。

 

以球風而言,宮城算是那種「地板型」的純PG,配合上傑出的速度、運球技巧、傳球視野,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拉風氣息,令人不禁深深著迷。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擁有著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在對翔陽時迫不及待的要逼出早已名滿神奈川的藤真、面對海南的牧時毫無懼色、有勇氣和能耐去切破王者山王的「零分戰術」……

 

就如同身為國中同學和湘北隊友的安田眼中的宮城一般,他的速度和狡黠打破了人們對於小個子打籃球的質疑,總是有辦法把那些比他高的人整得七葷八素。「不夠高的人還是可以把籃球玩得很漂亮、很拉風」,這是宮城給我根深柢固的印象。

 

我不特別喜歡彩子那一型的女生,不過真的也很期待自己喜歡的對象也熱愛籃球。就這一點來看,還真的蠻羨慕宮城的。(什麼?晴子那一型的怎麼樣?算了吧!我沒流川那麼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