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灌籃高手》中有兩個人總是喜歡把「稱霸全國!」掛在嘴邊(如果那個插花的柔道男不算的話),並且當作自己高中生涯最大的目標,這個目標和口號很猖狂,也很有志氣。但這兩人的籃球路一路走來卻是大相逕庭。

 

三井壽在國中時代就已經是名聞遐邇的MVP,球技面早就已經超越同儕,達到高中明星級的水準;赤木剛憲則只是一個空有身高優勢,卻連運球都很遜的傻大個,比較值得稱許的僅是防守能力和鬥志。然而兩人卻同時選擇進入籃球實力長期積弱不振的湘北高中。

 

我不知道看過《灌籃高手》的各位是怎麼評價三井的?除了身高和運動能力並不突出之外,其他就球技的層面來說,三井幾乎是樣樣嫻熟,尤其是投射方面的才華更是突出。但是從國中MVP到受了傷後的墮落小混混,搞了一堆亂七八糟、烏煙瘴氣的鳥事之後又重回恩師安西教練的懷抱,回到球場拾回對籃球的執著和熱情,打出讓人欣喜的表現。

 

我知道漫畫中關於三井的橋段比較灑狗血,但這麼說吧!如果你可以接受三井這樣的戲劇性安排,也曾感動在其中,那麼對於那些犯過錯,或是曾給你壞印象的球員,當他們再度把籃球當作一回事,重新振作的時候,你也應該可以給他們一些真誠的掌聲和喝采。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那顆長髮痞子頭,剪短頭髮後的三井真的挺帥的。

 

除了擁有身高和壯碩的體格之外,赤木可說是湘北先發五人中最沒有籃球天份的球員,但他卻是最有能力和資格來擔任球隊隊長的人,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的態度。要比對籃球熱血的程度,赤木不會輸給任何人,所以他願意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持續不斷的去練習。有些人是這樣,當他對某件事物很有熱誠時,他就會對參與其中的人要求很高,因為他也是這麼要求自己的。跟這種人合作壓力很大,不過往往就是有著超人的堅持,才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赤木的那顆頭我們就不談了......

 

湘北雖然做掉了「王者」山王,但也因此氣力放盡,在後一場比賽中被愛和學院給淘汰。所以實際上他們終究沒有達成「稱霸全國」的夢想,但理論上,他們已經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