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冠軍系列賽在第六場畫下句點,台啤以42的場差提前收拾裕隆,完成衛冕,也是隊史首次二連霸。這最後一場球的結束,意味著吳岱豪取代曾文鼎,成為新的國內第一中鋒;林志傑取代陳信安,成為新的「台灣第一人」;裕隆「王者」的招牌正式被拆下,由台啤取而代之,成為新的王者。

 

這場球裕隆可說是從頭到尾都被壓著打,從來沒有領先過,更遑論絕大部分的時間皆處於兩位數以上的落後。我相信到了第四節的時候,許多長年來死忠支持裕隆的球迷都會忍不住眼眶的淚水,只是不曉得他們能否確切了解,這些淚水是難過、不甘,還是痛心……

 

終場前139秒陳信安犯下第5次犯規退場,對照著15秒後,林志傑光榮的接受台啤教練團的換人,提前下場迎接榮耀,這種成王敗寇的情景固然早該有心理準備,但一時間還是不免讓人唏噓不已。

 

當面臨生死交關的最終戰役時,戰術打法、團隊默契、應變能力……等等相關的專業剖析都已經是支微末節的事,「專注力」與「企圖心」這種抽象的心理狀態才是決定誰能帶走最後勝利的主要元素。

 

不過若是要深究裕隆的「專注力」與「企圖心」為何不及台啤可就有得討論了。個人認為體力和教練會是兩隊在這個層次上最大的分野。同樣是連打三天的賽制,同樣是保守的調度,基準點相同,所以主力球員體力上的消耗程度應該是差不多的,就我的判斷來看,裕隆球員的體力的確是稍遜一些。就跟球員年紀有關嗎?

 

*總冠軍賽裕隆主要輪替球員年紀:

 

陳志忠  31

陳信安  28

楊哲宜  30

曾文鼎  24

李學林  24

…………………以上為先發

李啟億  30

呂政儒  22

 

先發球員平均27.4歲,7人平均27歲,替補平均26歲。

 

*總冠軍賽台啤主要輪替球員年紀:

 

吳岱豪  23

林志傑  26

何守正  25

楊敬敏  24

陳世念  24

…………………以上為先發

許皓程  26

尚韋帆  30

 

先發球員平均24.4歲,7人平均25.4歲,替補平均28歲。

 

由上述數據可發現台啤的先發球員正值國內球員體力高峰的年齡;裕隆則有陳志忠、楊哲宜、陳信安三人已近國內球員「正常」的體力退化年齡。曾文鼎雖年僅24歲,但受傷未癒的膝蓋也讓他打起來像是快40歲的老將。雙方兩名主要替補球員平均年紀相仿,場上的作用也相仿,皆對戰局起不了太大的影響。

 

絕大部分的運動員都會在體力大幅下降的時候,失去「專注力」和「企圖心」。只有極少數的天才能克服體力障礙,藉由超人般的意志力,持續維持高度的競爭狀態,只可惜裕隆陣中沒有這種奇葩。

 

接續上面的體力問題,談到關於教練的部分。其實教練也可針對這個部分預先做好準備,例如:加強體能訓練(例如:台啤在進季後賽前所做的晨間特訓)、改變調度習慣(例如:NBA馬刺隊總教練Gregg Popovich嚴格控制主力球員上場時間的做法。)……等等。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例行賽開始,裕隆教練團就沒有針對遠大的目標「總冠軍」做好全面的準備,汲汲營營於例行賽排名第一的頭銜,不肯多花一些心思在厚實整體戰力上,有兵不練,真正需要的時候當然不敢貿然推上去。

 

光是把人材濟濟的國手軍團搞到現在這副「兵源短缺」,可用之兵捉襟見肘的窘境,就足以要求裕隆教練團負起最大責任。(什麼是負起最大責任?咦!不就是下台嗎?)

 

其實就算是沒有遠見,教練也是可以試試憑著三吋不爛之舌,講出幾句慷慨激昂、激動人心的話來訓勉球員,對於瞬間士氣、專注力、企圖心的提升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只可惜裕隆教練團沒有這種奇葩。國內在這方面比較「學有專精」的教練當屬前達欣虎隊的劉嘉發教練和現任璞園建築隊的許晉哲教練,另外台彎啤酒隊的閻家驊教練功力更是不在話下。

 

「重返榮耀」、「飛哥精神」……等等沉重的口號看來是無法「喚」回冠軍獎盃的。台啤能帶著歡笑嬴走最後的勝利也絕不是因為「態度」的口號比較高明,而是他們將對於籃球的熱情,努力的投注在訓練和比賽中,這座二連霸的獎盃是他們的應得的,希望他們可以一直保持這種熱愛籃球,尊重比賽的初衷,在未來繼續帶給球迷更多更好的比賽。

 

只要陳信安還在裕隆的一天,我就會一直支持裕隆,我覺得有時候那種支持、力挺的心態還蠻特別的。就我個人來說,之前裕隆三連霸時期,那種支持的心情還沒那麼強,也不大想說自己是裕隆迷;這兩年裕隆打得要死不活,反而激起自己身為球迷的骨氣(好像太噁了一點)。

 

 

*後記

 

SBL第五季結束了,今年第一次有機會針對一段賽程,寫了許多相關的文章,接下來到八月之前就真的比較要忙了,關於籃球的文章的量會變得比較少。如果這陣子你都有看我的文章,真的很謝謝你,也感謝籃球邦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寫我喜歡的籃球,也讓這些東西能讓更多同好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