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支持兄弟已經是很遙遠以前的事了。投入較多心力的時期「恰好」就是兄弟那兩段三連霸的時候———職棒3年到5年的「一代象」、職棒12年到14年的「二代象」。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兄弟?我可以說我喜歡大象嗎?剛好我也偏愛亮麗的黃色(所以不免還是想抱怨一下這幾年兄弟那套新的黑色潛水裝……)。比起那時其他的龍、獅、虎各隊球員雄壯威武般的體格,兄弟的球員大部分真的都長得比較胖胖、豐腴、可愛一點。

 

轉眼間中職已來到第19個年頭,這19年來,也許有很多的時間我對中職並沒有太多的關心,但只要一有機會和別人聊中職,仍然會毫不掩飾自己是象迷的身分。

 

「你看中職啊!哪一隊的?」

「兄弟。」邊帶著驕傲的口氣邊回答。

 

大部分支持兄弟的球迷好像不知不覺就會有那種以挺兄弟為榮的驕傲習氣,我想這也是別隊球迷大都對象迷敬而遠之,甚至是「恨」而遠之的主因之一吧!

 

關於兄弟能扯的東西實在很多,我想還是回歸主題,從黃金三劍客談起。如果說「一代象」那三個冠軍是靠投手拿來的,「二代象」那次三連霸靠打擊的成分應該比較大,當然這樣的說法不盡然客觀,反過來說,不論是「一代象」的打擊和「二代象」的投手也都有很不錯的水平,要不然也拿不到冠軍。

 

然而相信大部分的球迷應該都同意「二代象」能夠出頭,「黃金三劍客」絕對是居功厥偉。職棒12年彭政閔、陳致遠同年度一前一後加盟,搭配由於三商虎隊的解散,於職棒11年加盟兄弟的蔡豐安,組成「黃金三劍客」。

 

黃金三劍客職棒生涯成績連結(請特別注意職棒12年~14年期間):

 

三棒陳致遠

四棒彭政閔

五棒蔡豐安

 

個人認為職棒12年~14年期間正好都是三劍客職棒生涯的巔峰,皆很理想的詮釋三、四、五棒的角色定位,除了球技上的成熟之外,三人棒次串聯,相互掩護起來有一股特殊的氣勢,引導著球隊強悍的攻城掠地。兄弟即以這三人為攻擊軸心,趁勢摘得三座冠軍。

 

職棒14年兄弟拿到至今最後一個冠軍之後,彭政閔仍維持巔峰狀態,且打擊技巧和守備能力與日精進,但陳致遠和蔡豐安卻開始走下坡,所以持平的說,黃金三劍客真正「黃金」的時刻就是那奪冠的那三年。

 

蔡豐安在前年(職棒17年)遭球團以「不適任」為由放到「讓渡名單」,之後也沒其他球隊敢用,就此結束職棒生涯,箇中真正的原因恐怕是永遠不能說的秘密。陳致遠這幾年大小傷不斷,去年(職棒18年)整年只有出賽30場,期間也到美國動手術,今年終於能再正常的出賽,目前看來以往引以為傲的守備能力在失去「強臂」之後功力大減,唯有期待打擊能重振雄風了。

 

如果陳致遠能有效振作,配合狀態穩定的彭政閔,加上兄弟陣中的新生代強打陳冠任,能否說得上是「新黃金三劍客」呢?

 

陳冠任加入職棒後成績連結

 

我覺得陳冠任的打擊是沒問題的,只是長打能力和明星氣質略嫌不足,守備也還要再加油。「新黃金三劍客」還有一個比較大的隱憂就是:守備能力。比起當初陳致遠、蔡豐安「金手套」級的守備,現在的陳致遠和陳冠任守備僅能說是平平,彭政閔亦是偏打優於守的球員。

 

「黃金三劍客」代表的不僅是三個很能打的人排在三、四、五棒而已,那是一種強悍氣勢的表徵。他們一直是兄弟象迷引以為傲的榮耀,我也一直將他們曾經精采的身影放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