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陳信安面無表情,露出不屑的眼神時,通常都是球隊陷入困境的時刻。這樣的陳信安大概會有兩種表現:一、腦袋放空,失去專注力,不知為何而戰;二、專注無比,傾全力自幹,撕裂對手防線,扭轉戰局。

 

第一種表現就如上個球季陳信安大部分時間的樣子,就如總冠軍系列第三戰前三節陳信安的樣子;第二種表現,就如本季例行賽陳信安大部分時間的樣子,就如第三戰第四節前五分鐘陳信安的樣子。

 

總冠軍系列第三戰打到第三節,擁有健康陳信安的裕隆居然全隊單節僅得7分,打完第三節落後給對手超過20分的比數,看到電視鏡頭一再聚焦著陳信安臉上的面無表情,突然覺得:一直以來,在裕隆的陳信安真的非常孤獨。

 

多年來,大家對陳信安的評論不外乎就是:擁有絕佳的體能天賦,切入爆發力驚人,卻未有效開發多元化的攻擊技巧,外線始終停留在看天吃飯的程度;防守能力和鬥志日漸消退,積極度每況愈下;無法將個人能力融入團隊,和隊友之間似乎永遠充滿了一層無形的隔閡……

 

然而,多年來,陳信安也屢次以那大家認為不夠完美的進攻手段在許許多多的國際賽事和SBL賽場拯救過他所屬的球隊。

 

從去年的亞錦賽到本季SBL例行賽的過程中,陳信安也加強了和隊友之間的溝通、互動,並且對於防守意識亦有所調整和強化,對防守籃板的爭搶態度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這一年多來的努力,在總冠軍系列第三戰這一夜,幾乎完全消失無蹤。

 

我很想將陳信安表現不佳的厡罪怪在裕隆的教練團頭上,因為從SBL開打到現在,裕隆的教練都是同樣一批人,但是第三季他們在缺少陳信安的情況下也打得很不錯。那該怪在陳信安身上嗎?至少以我這個無可救藥的信安迷來說,是絕對舉雙手雙腳反對的。

 

所以比較折衷的說法,應該是:裕隆教練團其實優秀,只是他們一直找不到那個教導和使用陳信安最好的方式。

 

陳信安的切入破壞力固然已可稱得上是國內極品,但並不是說打「信安自幹戰術」時就單單叫其他4名隊友拉遠,讓進攻空間盡量清開,即可安心等待陳信安自行「水到渠成」的將球擺進籃框。倘若能透過一些簡單的單擋掩護、擋拆……等等戰術配合,應該能讓攻擊效率再往上提高一些。其實這類想法裕隆教練團也不是沒有在試,更不是沒想到,只是每每到了關鍵戰役就會容易忽略到這些看似細微的部分。

 

反過來說,為什麼有時候(例如:總冠軍賽第三場第四節前五分鐘)陳信安拚命切入,卻仍然對戰局沒有太大的影響力?我想這要回歸到裕隆整體戰力和戰略擬定的層面來看:曾文鼎在內線並未恢復以往的靈活性和要位強悍度、裕隆缺乏具有足夠威脅性的真正射手。倘若裕隆的內線和外線能有效發揮,再配合陳信安的個人能力做牽引,正好可以勾勒一幕幕賞心悅目的攻擊火網,即使內線和外線只其中一端有所復甦,在國內的比賽層級也非常夠用了。

 

就戰略擬定的層面來說,裕隆教練團如果堅持精兵政策,不好好使用老將和冰到快「臭酸」的「優質射手」周士淵,以及新生代極具潛力的鋒衛「男模」呂政儒的話,他們的進攻只會越打越沒力,愈來愈疲軟。老將在遇到年輕有勁的跑轟球隊就真的只能當犯規肉墊?周士淵和呂政儒不可大用?至少我不這麼認為。

 

陳信安並不是一個很難帶、不受教的球員,這點從去年亞錦賽鄭光錫教練帶中華隊時,短期之內陳信安即調整出良好狀態,並確實應用在球場上的表現可以得到一些證明。甚至是本季SBL例行賽期間,裕隆教練團也領著陳信安打出好幾場不錯的比賽。

 

陳信安更不可能是一個對球賽缺乏熱情,對勝利不夠執著的球員,這點從他常常在球隊深陷絕境時主動鋌身而出的態度可以佐證。

 

王牌不應如此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