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SBL第五季還沒開打前,所有的球迷其實就知道總冠軍戰的戲碼會是台灣啤酒隊對上裕隆恐龍隊,經過了30場的例行賽、季後賽第一輪,將近5個月的時間,沒有意外,來到冠軍戰門口的就是當初大家所預期的這兩隊。

*例行賽對戰數據

 

12月2日第一場(裕隆勝)

12月15日第二場(裕隆勝)

1月6日第三場(裕隆勝)

1月12日第四場(台啤勝)

1月27日第五場(台啤勝)

 

五場比賽數據平均表:

 

各項平均數據以場為單位。二分%單指二分球出手命中率,不包括三分球,並非整體FG%。(由於是自己土法煉鋼用Excel做的,看起來有點破,請多包涵。若有錯誤請指正,如果有高手願意指點做數據表格分析的訣竅,無限感激)

 

  

 

二分%

三分%

罰球%

進攻籃板

防守籃板

籃板合計

助攻

阻攻

抄截

失誤

犯規

得分

裕隆

47.48

32.56

72.48

11

23

34

14.2

3

10

11.2

19.2

80.6

台啤

62.18

28.86

64.32

8.8

26.6

35.4

17

2

4.4

16.6

16.8

78.6




就數據看來,差距較為明顯的是:二分球命中率、罰球命中率、抄截、失誤這些項目。由於本季裕隆曾文鼎長期掛傷號,擁有吳岱豪和一票壯漢的台啤針對裕隆禁區強攻,二分球命中率超過6成其實不令人意外;罰球命中率不穩定始終是台啤的老毛病;抄截和失誤的數據是一體兩面的,裕隆鋒衛對抄截本來就很有一套,加上台啤年輕後衛經驗尚不足,容易造成失誤,不過冠軍戰台啤在顏行書的壓陣之下,想必會有一些改善。

 

*球隊近況

 

季後賽第一輪,台啤以直落三擊敗例行賽排名第三的米迪亞,不論是前兩場秋風掃落葉之勢大勝和第三場在拉鋸戰中驚險勝出,全隊所表現出來的士氣和拚勁都展示出衛冕的強烈企圖心。唯一的隱憂是在第一輪第三場比賽裡前鋒何守正膝蓋受傷,不知狀況如何,若少了何守正防守端的抑注,可能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去守裕隆陳信安。

 

裕隆隊在第一輪的表現並不理想,除了球隊融合的老問題之外,體力和爭鬥意志並未如想像中那麼好,從第二場開始即有主力球員體力不濟,攻守轉換時腳步跟不上的情況,加上裕隆教練團長期以來保守的調度方式,不免令人憂心忡忡。

 

曾文鼎的膝蓋傷勢恢復情況不佳,連帶影響在球場上的表現,目前的曾文鼎大概只剩下正常情況下的五六成功力,能否在冠軍戰「奇蹟」式的重現昔日第一中鋒身手,擺脫「柴哥」的萎靡形象,頗令人好奇。

 

在第一輪傷了腳踝的李學林短期內應該無法歸隊,也就是裕隆在冠軍系列必須完全依賴陳志忠。裕隆在控衛這部分已失去原有的優勢。

 

*觀戰焦點

 

一、阿三哥V.S.小老虎

 

從中華隊到CBA職籃的球員時期,在控球後衛這個角色上,周俊三一直擋在李雲光之前,幾乎所有關於控衛的榮耀都集中在周俊三身上,如果沒有阿三哥,相信「小老虎」這個綽號會有更多的球迷認識且記得,那當了教練之後呢?

 

不過周俊三還有閻家驊教練撐腰,補足其激勵士氣和凝聚精神方面的弱項,相對之下李雲光在這些部分顯得極為薄弱。

 

二、顏行書V.S.陳志忠

 

這兩位CBA時代的年輕新銳控衛,經過了將進10年的時間,終於又有機會在球場上一較高下,這一次或許就可以更明白的確定誰才是當今台灣第一控衛。

 

顏行書的籃球智慧、傳球天份和視野都在陳志忠之上,但多年來陳志忠一直持續苦練,累積到現在的防守能力、經驗和外線準度也不在話下。兩人都是很肯拚,對比賽有無限執著的球員,不論是誰嬴得了最後的勝利,球迷能再度看到這兩大控衛的對決真的是很幸運的事情。

 

三、陳信安V.S.林志傑

 

飛人對野獸一直是SBL開打以來永不褪色的超強戲碼。

 

就例行賽來說,陳信安的狀況顯然比林志傑出色且穩定許多,但到了季後賽第一輪,林志傑的狀況調整得相當好,陳信安反而出現體力的問題,但仍在對璞園的第四戰中展示主宰比賽的能力,冠軍系列戰這兩人的對決依然相當令人期待。

 

例行賽個人成績比較:

陳信安22.3分8.7籃板3.8助攻1.2抄截0.8阻攻;
林志傑15分6.6籃板3.5助攻1.2抄截0.2阻攻


季後賽第一輪個人成績比較:

陳信安16.5分9.3籃板3.8助攻0.5抄截0.3阻攻
林志傑24.7分8.3籃板3.7助攻1抄截0阻攻

 

四、關鍵的轉隊球員

 

本季台啤補進了吳岱豪、楊敬敏兩名國手級戰將,裕隆也不惶多讓弄來了李啟億、楊哲宜兩名中華隊大將,也就是這樣,本季SBL尚未開打,這兩隊即以預約冠軍賽門票。

 

到底誰補強補得好又巧,現在終於到了攤牌的時候。

 

如果單就名氣和刻板印象來看,或許你會覺得台啤有吳岱豪、楊敬敏較佔優勢,但就季後賽第一輪實質表現和數據來看其實並不盡然。

 

季後賽第一輪成績:


吳岱豪19分8.3籃板2助攻0.7抄截2阻攻

楊敬敏8.7分4籃板1.7助攻0.7抄截0阻攻

李啟億8.8分9.8籃板4助攻0.5抄截2.5阻攻

楊哲宜17.3分3.3籃板2.5助攻2抄截0阻攻

 

當然季後賽第一輪的數據僅能顯示球員近況當做參考,畢竟對手是不一樣的,實際作用還是打了才知道。

 

五、誰有奇兵?

 

去年有陳世念的再見擦板,前年有周泓諭的再見擦板,今年呢?

 

兩隊板凳上皆有不少的可用之兵,至於敢不敢用又是另外一回事,在主將戰力相差無幾的時候,最後的勝負往往有可能就會決定在「奇兵」的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