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園在第三戰撈到一勝之後,即「心滿意足」的在隔天的第四場被裕隆痛宰20分結束系列賽;米迪亞在第三戰終於醒悟季後賽已經到來,打出一場像樣的球賽,可惜仍難挽頹勢,台啤以直落三晉級冠軍戰。

*璞園很好,但是不如台銀

 

必須先解釋的是:這裡的「台銀」是指SBL第三季時的台銀。璞園是本季SBL最令人驚奇的球隊,他們的拚勁和打球的態度都很讓人激賞;SBL第三季的台銀也是在眾人不看好的情形下,以黑馬之姿闖進了季後賽,他們的比賽也曾讓台灣許許多多的籃球迷熱血澎湃過。

 

一樣都是從例行賽排名第一的裕隆手裡搶下一勝,為什麼我說璞園不如台銀呢?那一年四場比賽的比數是:第一場8377裕隆勝、第二場8782裕隆勝、第三場9897台銀勝、第四場107102裕隆勝。其中第四場是SBL史上第一次三度延長的比賽,那一場裕隆雖嬴得球賽,但嬴走所有人的感動和尊敬,並且會一直懷念的是台銀。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已經變成「柴哥」的曾文鼎該役狂摘45分,外加17籃板6阻攻

 

在剛結束的系列賽裡,裕隆對璞園四場比賽的比分勝敗依序是:第一場9587裕隆勝、第二場8875裕隆勝、第三場8684璞園勝、第四場9878裕隆勝。

 

其實單純就比數上的差距去佐證今日璞園不如昔日台銀有點太粗糙,但我想說的是:在季後賽裡,有沒有嬴,嬴幾場並不是最重要的;或許璞園在裕隆手中撈一勝已是很難能可貴的戰果,對球員自己和支持的球迷也算是可以有個交代,但最後一戰以那樣子的形式結束,真的可惜了。

 

*沒有準備好的米迪亞

 

一直到系列賽的第三場,米迪亞似乎才警覺這是季後賽,必須拿出一些特別的對策、特別的打球方式、特別的應戰態度。

 

「季後賽經驗」其實聽起來很籠統,解讀起來也各有各的道理。基本上我不認為在季後賽出場次數多就等於季後賽經驗豐富,要不然去年裕隆隊也不會在第一輪就提前出局。季後賽經驗最關鍵的一點,應該是你有沒有體認到什麼是季後賽,有沒有了解季後賽輸球和例行賽輸球之間的差別;出場次數多頂多就是指你有比較多的機會去體認而已。

 

米迪亞在第三戰所展現的防守很勁和強度才像是一支在季後賽裡具有競爭力的球隊。但還是要佩服米迪亞在第一場輸17分(9073),第二場輸27分(10174)的情況下,第三場居然可以重新振作,打出一場好比賽,值得喝采。

 

*台啤準備好了

 

我認為第一輪的狀況看下來,台啤是四支打進季後賽的球隊裡準備最充分的球隊。他們提前做體能的跳整,針對對手的攻守模式做了研究,並做出有效的應對策略。雖然我始終覺得桑德斯在前兩場比賽的狀況有些離譜,不過換個角度看,也是台啤派何守正、王建惟的專人看防配合整體防守佈陣的安排有了一定程度的干擾功效。

 

吳岱豪和林志傑兩人終於在季後賽組成「豪傑連線」,一內一外交互搭配的攻擊效果,讓台啤的進攻圈可以拉大,一方面增強彼此個人單打的成功率,一方面也讓其他隊友有更多的伏擊空間。以他們兩人在季後賽的狀況,台啤等於是擁有兩名正常發揮的洋將,對上僅有一名洋將,而且還有打擺子嫌疑的米迪亞。

 

除「豪傑連線」之外,我認為台啤在第一輪重大的收穫是:顏行書的復甦。雖然就數據上來看季後賽這三場平均上21.53分鐘,7.34籃板3.3助攻1抄截的表現並未符合大家對這位昔日台灣最佳控衛之一的期待,但體能和臨場狀況都比之前剛回來的時候好很多,我很希望冠軍戰顏行書依然能繼續打先發,和陳志忠好好「尬」一下。

 

*裕隆沒有王者之風

 

看了台啤在第一輪的表現,我想裕隆的教練團現在必定頭殼抱著燒。如果裕隆連簡嘉宏都沒辦法有效對付的話,不知道他們要如何去守吳岱豪。

 

即便對手是璞園,裕隆還是依照眾人的既定印象,在重要且關鍵的比賽裡,名義上的12人名單硬是會自動變成實質上的67人運用。我永遠也不懂倘若裕隆堅持這種調兵方式,那平時又何必練那些所謂的「板凳」,況且他們那些「板凳」也不是真的不能打。

 

曾文鼎的傷勢看起來並沒有好到可以上場的程度,即使擺場上頂多也就是五六成功力的第一中鋒,如果在曾文鼎很健康的情況下,裕隆可能靠6個人就可以打贏對手,但假設他們想要用這樣的調度方式去和台啤打,我會非常為他們擔心。

 

本來以為裕隆會真的展現「飛哥精神」,以專注的精神拚出全力來打好每一場季後賽,但事實上他們沒有。第一輪,尤其是前三場比賽,裕隆球員大部分仍停留在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的程度,動輒就對裁判和對手的動作有意見;我必須說:即使裁判真偏向璞園,以裕隆的實力一樣可以打得嬴,況且就我看來,裁判許多判決恐怕還是裕隆得利較多。

 

當裕隆球員沉默不語,將全副精神投注在球賽本身的時候,那才是真正可怕的「王者裕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