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投稿知名棒球網站「痞客棒球邦」,於2008317日喜獲刊登,特此紀念。希望更多喜歡棒球的網友有機會多去棒球邦逛逛,那裡有很多熱愛棒球的同好,網址是: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ang

 

即使過了三天的時間,張誌家在奧運資格賽對南韓隊一役,七局上將僥倖上一壘的金周燦牽制出局,隨即以一顆內角變化球K掉「南韓最強打者」李承燁後志得意滿的表情,配合轉身往中外野方向吐口水的俐落動作,那臭屁的模樣還是一直在我腦海盤旋。

 倘若你沒有見過2001年世界盃張誌家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樣子,或者印象模糊了,沒關係,那天那個臭屁的表情就是了,這就是傳說中的「臭屁張」。

 

這裡當然不是鼓勵大家要臭屁或吐口水,而是有些人就是遇強越想臭屁,越臭屁表現越勇猛,他們是為「臭屁」而生的人啊。

 

其實說到「臭屁」,「臭屁張」並非台灣棒球臭屁始祖。早在十幾年前,中華職棒就有個「臭屁陳」,別號「假日飛刀手」陳義信。

 

陳義信在1991年從日本返國加盟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立即在職棒二年投出1510敗的成績,並於職棒三年率領兄弟象隊奪得隊史第一座總冠軍,歷經職棒四年、職棒五年後完成隊史第一次三連霸。三年期間,陳義信的成績總計是:58165救援成功,包括53場完投、8場完封;防禦率依序為2.641.922.61

 

陳義信主要的克敵武器是140145之間的快速直球,配合犀利的滑球和掌心球。體力和控球能力絕佳,守備能力亦相當出色。

 

不過陳義信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並不是他的恐怖戰績,也不是他的精湛球技,而是他的招牌「拉弓」。由於科技的進步,我不用擔心絞盡腦汁仍描述不出傳說中的神奇動作,壞了大家亟欲求知的興致,經典畫面請見YouTube大師(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FrOZnNZ6w

 

陳義信的拉弓動作並不是偶爾,而是常常出現。也許有些球迷會想:那被「拉弓」的打者都不會生氣嗎?其實他在做這些動作時,大部分皆未正面對著打者,且他自己也曾公開表示那是激勵自己士氣的動作,並非要「嗆」對方;久而久之,中職的打者也習慣他的拉弓,反正怪也該怪自己老是打不到他的球,常被「拉弓」亦無話可說。

 

其實中華職棒發生因為「拉弓」而引起的糾紛,肇事者倒不是陳義信,而是現在統一獅隊的投手曾翊誠。那是職棒16年的事情:曾翊誠上場中繼,三振掉兄弟象隊的「黃金戰士」陳致遠後,在投手丘上做出握拳拉弓的動作,附帶吼了一聲「come on」;陳致遠誤以為曾翊誠對他罵髒話,憤恨不平,差點引爆衝突;結果攻守交替後,陳致遠在中外野全壘打牆前精采的接殺統一獅隊打者擊出的高飛球後,朝著統一獅隊休息區振臂大吼以做發洩,爾後不了了之。

 

其實相較之下,張誌家臭屁的事蹟還是網友常提到的:曾在手套上弄上「看三」字樣,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招牌動作,主要還是在於他「天生麗質難自棄」的臭屁表情和吐口水的時機。

 

對於「臭屁」這件事,總歸還是覺得有能力者為之,自己隊的球迷看了固然歡欣鼓舞,但也應該適時適量,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不過倒是期望張誌家能繼續好好的投球,倘若國外沒有其合適的發展空間,回中華職棒「臭屁」個幾年也是球迷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