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投稿國內著名籃球網站「圓球城市」市民開講專欄,於2008315日喜獲刊登特此紀念。希望更多和我一樣喜歡籃球的網友有機會多去圓球逛逛,網址是:http://www.roundballcity.com/

 

*松山還是輸了

 

每年都希望松山能打出更好的成績,也許很多時候他們是受到命運的捉弄,但是今年在這場一戰定生死的八強決賽中,他們是徹底的輸了。


松山對強恕這場是我看電視轉播的第一場,之前我有在想:這樣的驟死賽制,球員臨場的表現是異常緊張,還是非常拚命呢?就這一場看來,答案應該是前者。而且就賽後球員的反應看來,贏球固然興奮,但輸球的球隊似乎也還有點來不及感受落難的懊悔。以往的賽制,球員是拚了好幾場,累積起來的情緒才在成功與失敗之間得到宣洩;這樣說吧,你打了三分鐘的拳擊賽和打了三小時的拳擊賽,兩者之間與賽者和觀眾對於勝負的感受顯然有巨大的差別。

 

所以我對於今年松山輸球感到意外,意外的不是他們輸了,而是他們輸得如此讓我一時之間感動不出來。

 

單就比賽內容而論,強恕確實打得比松山好,我認為強恕賽前準備做得很不錯,松山絕對會堅持一對一盯人的防守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所以進攻的部分,強恕懂得用一些方法,例如:擋切、切傳配合靈活的走位,避免球員因過多的個人單打,造成無謂的失誤。以結果論來看,強恕這一場的打法是非常正確且有效的,也讓松山的防守不再是那麼牢不可破。而且他們的防守做得相當出色,反而讓松山陷入進攻失常的窘境。

 

輸了這一場球後,松山只能爭五到八名,我還是希望他們能至少拿到第五名,證明八強決賽那場只是個意外。黃萬隆教練,下次再來吧,我還是很喜歡你的松山高中。

 

*屏中還是亂了

 

屏中對三民這一場勝負的關鍵就在於:自己的禁區未戰先塌就算了,對手還連夜之間在禁區大補特補;屏中尤韋城的受傷和三民林永浩的歸隊決定了這場比賽的輸贏。

 

比賽的第二節末,屏中調上了腳傷嚴重的尤韋城,打起了「四攻五守」的奇襲戰術,也就是說尤韋城只負責防守,基本上他會一直留在後場,到前場進攻的只有其他四個隊友。

 

我在想這個奇襲戰術是不是用得太早,如果晚一點用或許會有用也說不一定,因為在第二節剛使用時是非常有效的。

 

李維哲在第四節還剩八分多鐘就犯滿離場,留下6分、5籃板、3助攻、1抄截、2失誤的成績,我想如果李維哲只有這樣的表現,屏中是很難嬴球的。況且如果屏中下半場要繼續使用的「四攻五守」戰術更是需要李維哲的帶球和傳球能力過半場,少了他功效更是減半。

 

無論如何,看著尤韋城一拐一拐的上場拚命時,還是很讓人感動,這種畫面大概也只有在HBL可以看得到,這就是所謂的「打死不退」吧。

 

看到林永浩上場打球,打得也很好,我很難說心裡有什麼感覺,不過這麼有天份的球員能在球場上好好的發揮也是一件好事。

 

*失序的能仁

 

八強決賽對新榮這一場比賽,能仁的進攻比起以往少了很多系統戰的樣子,球員大多在一兩個傳球後直接攻擊,即使上半場曾有15分左右的比分落後,我仍會覺得他們這樣打是對了;到了下半場,等到新榮進攻遇到麻煩時,能仁也掌握機會,將比賽打成拉鋸戰。

 

最令我意外的play發生在終場前剩8秒左右,落後3分的能仁發後場球,結果能仁的球員居然帶球直奔籃下,上籃沒進後,由後面跟進的鍾秀鼐補進令人錯愕,且無限意外的2分球,終場能仁就以1分飲恨。那個帶球直奔籃下的球員是誰?坦白說,我真的沒有看得很清楚,也不想知道他究竟是誰。

 

其實能仁這場比賽打得算不錯,感覺上有點擺脫系統戰,有點失序的進攻反而有更好的效果,除了最後那個play之外。只是新榮更好。吳宏興176籃板5阻攻的表現讓人對他的未來更添期待。

 

HBL的比賽不需要擔架?

 

記得準決賽時,有一場南湖高中的球員受傷,倒在球場上痛到哭出來,結果偌大的球場找不到一個擔架;到了決賽,北一女的球員受傷,趴在球場上痛苦萬分,場邊還是擠不出一個擔架,只能拿桌子來。

 

我只是想說:場邊什麼「醫療…….」的超大字樣掛得真諷刺。球場上,特別是像HBL這種球員會拚命去打的球賽,居然連急救的基本配備都沒有,令人意外又感傷。

 

不過北一女對普門這場打得真好看。很難想像準決賽普門最後讀秒逆轉北一女的戲碼在決賽又重演了一次,這會是新的一對天敵對戰組合嗎?

 

值得一提的是:北一女的彭詩晴還是攻下了29分。有沒有人想過她和屏中宋宇軒誰比較會轉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