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投稿知名棒球網站「痞客棒球邦」,於2008311日喜獲刊登,特此紀念。希望更多喜歡棒球的網友有機會多去棒球邦逛逛,那裡有很多熱愛棒球的同好,網址是: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ang

 

1980331日,台灣誕生了一位可能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偉大的投手,就是現在家喻戶曉的王建民;同一年的913日,日本也誕生了一位可望擠身日本棒球史上偉大投手行列的天才,他拿過甲子園的冠軍,拿過日本職棒的總冠軍,去年跟著波士頓紅襪隊拿過「世界大賽」的冠軍,「平成怪物」松坂大輔。

倘若以愛國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球迷肯定是恨死松坂大輔的。從
1999年亞洲棒球錦標賽開始,經歷200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2006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隊只要派出松坂,中華隊必輸無疑,七年來,中華隊遇到松坂就是只有等著被宰的份,我只能說:中華隊和他是不同世界的人。

 

中華隊唯一可以跟得上松坂快速球的人只有陳金鋒,其實松坂的直球難打的原因倒不是速度太快,而是尾勁實在太強。每次只要看他對中華隊的打者投出那種往內角上竄的極品速球,就有種萬念俱灰的感覺。

 

如果去掉愛國心的譴責,我實在非常喜歡松坂,除了球技的層面之外,總覺得松坂有一種特殊的魅力。他長得一副標準娃娃臉,體型屬於圓圓壯壯型,但一站上投手丘,臉上揚起的自信表情、專注的投球態度和自然而然散發出來的王牌投手殺氣著實令人為之著迷。

 

假設你問我最喜歡看誰投球,我當然還是會回答:王建民。看王建民投球最大的樂趣是?看他贏球。真的,我必須誠實的說:王建民投球並不好看,但我喜歡看他贏球。王建民也擁有專注的投球態度,但他永遠不會是個有殺氣的投手,即使他已經是洋基隊貨真價實的王牌,但那一點也不重要,「王建民」這三個字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棒球迷就是有著那特殊的魔力,洋溢著光榮的魔力。

 

1980年台灣還有一個曾經風光一時的名投手誕生,他是56日出生的張誌家。我想大家都會記得2001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張誌家帶給我們的榮耀和喜悅,那一次中華隊能獲得季軍,靠著就是陳金鋒手中的棒子和張誌家意外竄起的優質投球表現。

 

張誌家去日本職棒也曾創下連續28局奪三振的紀錄,證明其實力絕對足以在日職佔有一席之地,但後來球速越來越慢,嚴重影響投球威力,再加上受傷,體重暴增…….等等原因,在20069月遭到日本職棒西武獅隊解約。至今我仍比較願意相信是手臂被操壞了這個理由。

 

今年奧運資格賽,中華隊對德國那一場算是最近比較完整看到張誌家投球的樣子,他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阿家」了,球速要過140還是很勉強,姿勢比之前好一點,也許以後會更好也說不一定,但2001年的那個張誌家應該不會再回來了。

 

王建民、松坂大輔、張誌家他們都會是讓未來棒球迷傳頌讚嘆的名字,1980是他們共同的神秘密碼,他們還能投多久,他們還能將傳奇延伸到什麼樣的境界呢?讓剛好跟上這個世代的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