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7年11月10日,休士頓火箭隊對上密爾瓦基公鹿隊,姚明和易建聯在NBA相遇,我只能說有些欽羨。好幾年前,全台灣的籃球迷對於信安前往美國挑戰NBA而興奮不已,一直到現在仍緬懷不已。

 

即使當時的信安進了NBA應該也只能當一個合格的替補而已。而那時候,大部分的籃球迷都還不知道有易建聯這個人,即使知道也未必認為他可以去NBA,並且還是選秀第一輪第六順位。

 

想要在NBA露臉其實靠很大的天份就可以,但想在NBA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倚賴不斷努力和自我要求。姚明可以去NBA,固然是靠他的絕對身高;易建聯可以去NBA,靠的是還不錯的身高和出色的運動能力。靠的東西不全然相同,但這兩人最大的相似點就是他們都一直很努力,一直在進步。

 

王建民也是。

 

當初王建民在國內的時候也被認為空有身高和不錯的身體素質而已,實戰表現並不符合大家對他的期待。去了美國之後,一直很努力,一直在進步,也才有今天的「台灣之光」。

 

我們每每看到一個很有天份的年輕籃球員,就會開始打量他可不可去NBA。我還是覺得要比天份和潛力,亞洲球員要和歐美球員相提並論是有困難的,姚明和易建聯的天份是不錯的,但那未必是他們能風風光光立足NBA賽場的最大主因,腦袋和態度才是。

 

天才球員可以打開能見度,但有腦袋和態度的天才球員能讓鎂光燈聚焦,讓潛力源源不絕的開發出來,然後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

 

畢竟,這世界上天才何其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