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友啟堂八月三十日上成功嶺去接受一個月的新兵訓練,前幾天他終於有機會打個電話給我,他的聲音變得很沙啞、低沉,我差點就聽不出來。

 

當兵最難熬的時間應該是新兵那恐怖的第一個月。突然沒有自由,沒有個人,只有團隊,只有命令。

 

還好啟堂沒有被「特別」盯上。在部隊裡,跟大家一起苦倒還好,如果被「特別」盯上可就慘了,那才是真正的「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不過就如啟堂所說的,他一定變得又黑又瘦。

 

其實幾年前我另一個好友英智也去當兵,而且他居然安然無恙的完成了當兵的歷程。那個體弱多病,上體育課常常掛掉的英智要去當兵已經是很離譜的事,更誇張的是他當完了兵。很慶幸他還是那個英智,身體好像有比較健壯。

 

我並不是要挖苦英智,反而可說是遲來的讚美。我還記得他當完兵後沒多久,我去看他的時候,一見面,他忍著快奪框的淚水,一副要衝上來擁抱的模樣。那是一種「活著回來真好」的感動嗎?抱歉,英智,我不是不願意跟你擁抱,只是兩個男的抱在一起實在太……

 

啟堂在電話中說:「去當兵才發現家人、朋友是多麼的重要。」是的,家人、朋友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自己最無助、徬徨的時候。

 

因此,啟堂,祝福你,在未來剩下不到十天的日子裡,你會幸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


註.創作日期2007/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