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符開始跳動,我的心也開始跳動,開始呼吸第一口氣,開始感受活著,開始接受未知。高音、中音、低音反復交錯著,道路也時有崎嶇時有平坦,永遠不能知道路途會有多麼遙遠,只是認定必須一直走下去。在最後一個音符沒有演奏之前,我就是要呼吸、活著以及接受。

生命一開始必然是脆弱的,初生的嬰兒是脆弱的,幾乎所有剛誕生的動物、植物亦是。然而經歷時間和空間的轉換,它必然要愈加強韌,因為變得強韌正是生命能夠存在的條件及理由。極少有歌曲是一揮而就的。在草創之後,大都需要經過或多或少的修飾,因此曲子剛誕生的時候也是脆弱的,如果不能隨著修飾而愈加動人的話,它將會快速消散在空氣之中。

歌曲有許多不同的類型,猶如活著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一般。有的人是強烈的搖滾樂、平穩的抒情樂,有些是節奏明快的爵士樂、韻律深沉的古典樂。這其中無所謂好與壞的分別,重點在於是否能隨時掌握屬於自己的音樂,知道自己的脈動。每種歌曲都有其值得欣賞的地方,不該有人怨嘆自己的伴奏不好聽,因為那將是在諷刺自己為何存在著。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輕鬆平和的看待自己,將沒有任何權利奢求別人的肯定。每一首歌曲開始攤在天地之間後,難免要面對許許多多人、事、物的考驗,在時間證明它的價值之前,它必須先清楚的證明自己。

通常人們會把歌曲當作配合情緒或著發洩情緒的器具,所以歌曲是為了人們而活著的;通常我們可能會是被別人運用的器具之一,所以生命也是為別人而存在的。可是有人會固執的以為生命絕對是該完全屬於自己的,不該是為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這種想法就如同一首歌曲空有樂譜符號,卻不願演奏給任何人聽一樣,沒有人可以了解它是為了什麼而存在這個世界當中。一個優秀的生命應該要建築在更豐富的生命上。

當我們沉殿自己的時候,充實自己的時候,大都只有自己能看得見。倘若音樂演奏中出現了一段美麗特殊的節奏,聽的人或許會發出讚嘆的言語,或許會因而獲得某些體悟,甚至引導出一些有用的情緒,但他們不大可能去想像你為了這一段漂亮的表演花費多少苦心。這就是擁有傑出生命的人必須要有的認知,你可以幫助別人過得更好,但不該去在意他們是否會了解你或是你的努力。或許有一天,當你得到別人的一段演奏引領時,同樣會忘了去了解別人。

從生命裡,聽見了歌曲;從歌曲中,體會到了生命。一直覺得生命像首歌,一首最特別的,生命之歌。一段段的樂曲與歲月交會,將悲歡離合化作無盡淚水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