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致莉教我做咖哩之前,從來不知道原來它可以是很幸福的味道。

 

致莉是第一個,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教我做料理的年輕女孩。在大三那一年,我們在向學姊借的廚房裡煮著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咖哩。

 

咖哩的材料有從菜市場買來的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和大賣場的豬骨、棒棒腿、奶油、咖哩塊、鮮奶。洋蔥不要太大顆,接近圓形的比較好;馬鈴薯要注意有沒有發芽;紅羅蔔選細長一點的比較甜;豬骨是賣場盒裝小肢骨(長度約15公分,一盒約十幾支);棒棒腿即是雞翅腿;奶油不可以用塗土司用的乳瑪琳,容易炒焦、黏鍋;咖哩塊用弗蒙特中辣(味道適中,其實並不辣,亦不偏甜);鮮奶不用多,小盒裝即可。

 

將材料清洗乾淨後,先將豬骨用滾水川燙去雜質,另燒開一大鍋水放入川燙後的豬骨,以中小火熬煮約三小時,湯的顏色白濁透明中帶點泛黃為佳。

 

熬大骨湯的同時可準備其他材料。洋蔥切絲;馬鈴薯、紅蘿蔔切丁;棒棒腿用刀子劃開。所有的材料皆要用奶油炒過,一方面提香,一方面避免入湯鍋後黏鍋。切洋蔥是最難的,因為洋蔥太容易讓人涕泗縱橫;棒棒腿劃開味道容易進入。

 

大骨湯完成後,將豬骨撈起,維持中小火,依序加入處理好的材料,棒棒腿可以先下,讓雞肉雞骨的味道釋放在湯裡;約10到20分鐘後放入洋蔥、馬鈴薯、紅蘿蔔燉煮。

 

所有的食材約燉煮一個小時後,將咖哩塊放入,繼續熬煮半小時左右。放咖哩塊時要確實攪拌,讓咖哩塊融化於湯中,亦可將咖哩塊切小丁再放入。

 

熄火前五分鐘加入鮮奶,奶香味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不要多,以免蓋掉咖哩的味道。

 

從熬大骨湯開始,淡淡的骨頭湯清香即瀰漫整個廚房;炒各式食材的時候,添著濃厚奶油味;燉煮食材的過程,融合奶油、雞肉、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和大骨湯的氣味於加入咖哩塊的剎那在整棟房子徹底擴散,牽引著飢腸轆轆的此起彼落,牽動了躍躍欲吃的滿心期待。

 

外宿的日子裡,致莉大概煮了三次咖哩。說是致莉教我煮,其實主要還是她煮的,我頂多幫忙切馬鈴薯、紅蘿蔔,炒炒東西而已,更多的時間是邊啃著撈起的豬骨骨邊肉沾醬油吃,邊問致莉好了沒。

 

致莉教的咖哩煮法很花時間,從買材料到看著鮮奶可以繞在咖哩湯鍋勾勒出完美色彩的過程至少要6小時以上。但吃進嘴裡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值得。

 

我最愛用寬麵條來拌咖哩醬汁,加入半熟蛋和豆皮。一次煮一大鍋的咖哩,我可以連續三天每餐都吃也不會膩。

 

美食的味道是會讓人感到快樂的味道。致莉煮的咖哩的味道是讓我永遠可以感覺幸福存在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