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服務隊簡稱「山服」,它是一個社團的名稱。「山服」會運用社團時間訓練帶領營隊的人才,然後在寒暑假時到山區辦營隊,服務對象以原住民的小朋友為主。類似的社團還有「農服」、「漁服」。

 

以社團的標準來說,「山服」的紀律算是很嚴格的,社團時間一次無故不到直接刪人,請假以一次為限。訓練的課程看各組需求,我參加的是生活組,專業項目有「值星官」、「電器架設」、「營火架設」……等等有關營隊時需要用的「生活」技能;另外學舞蹈、演戲……等等表演節目則是各組共同課程。

 

邀我去「山服」的同學叫做孟婷,她後來也成為「山服」的社長(或同級的領導人物),一個很有自己想法且堅持付諸行動的女孩。我參加「山服」也是希望自己能夠有些改變,希望自己能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在「山服」的課程中,我最頭痛的就是有關表演的部分。記得有一個項目是手語歌曲表演,曲目是〈我多麼羨慕你〉,表演時組員一起比手語配合播放歌曲的旋律,塑造出來應該是一幅溫馨柔美的畫面。但我卻是那種手腳很不聽腦袋使喚的人,那些看似不難的手勢就是記不大起來,記起來也比的全不是那回事。如果你會手語的話,你應該笑我是多麼手拙。

 

爲了怕拖累整組的表演,我會邊走邊練,早練晚也練,練到大家都知道我手拙了。還好正式驗收表演的時候,比的還蠻靈巧的,大家雖看出我比的好像怪怪的,卻也只是會心一笑,而非哄堂大笑。

 

「電器架設」則是我的罩們,從國中的理化課開始就永遠搞不清楚正極負極的我實在很吃力,後來這也成為我沒有跟大家一起在寒暑假出隊的主因。

 

「值星官」是我學得比較好的部分。後來在系上的迎新營我很積極爭取擔任值星官也就是為了感謝當初「山服」學長姊的熱心教導與照顧。大二時我們辦理迎新營的時候,在「生活組」帶我的組長家媛學姊也有來,很高興能讓她看見我當值星官的樣子,稍稍彌補未能跟隨她出隊到山區服務的遺憾。

 

我很謝謝山地服務隊帶給我的一切,我在那裡體驗到很多自己曾經不敢,也不大可能會嘗試的事情,如今回想起來,那些事情都是很特別的回憶。

 

有些大學生會瘋社團瘋到一種走火入魔的地步,有些則是連一個社團都不屑一顧。我覺得過與不及都不好,要記得你是大學生,社團是你該接觸與體驗的,錯過很可惜;但瘋一陣子就好,你已經是大「學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