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之前,上課就是一成不變的「聽、讀、寫三重奏」——聽老師說、回家讀、寫考卷。對於大學生來說,最新鮮的上課形式就是可以「自己說」。教授會分配一些題目讓學生以分組或個人的方式上台報告。

 

這種以報告為主的上課形式應該是教育學系或文學系居多,理工科系比較少一些。

 

報告分書面和口頭兩種。書面即是文字資料的整理,口頭就是在所分配的上課時間內表達你對題目的看法和搜尋得來的資訊,說白一點,就是把你弄來的資料做一番精闢的簡介。要注意的是,報告要迎合教授的喜好,有的教授喜歡文章式的書面,有的教授喜愛條列式;有些教授喜歡熱鬧,有些教授怕吵。要機伶一點,做好明察暗訪的工作,不然會吃暗虧。

 

你可以從分組報告去觀察班上友誼板塊的變化,感情好的會分在同一組,過一段時間發現處不來就會換組員。

 

大學生做分組報告不大可能會有「公私分明」這種情況,如果有心結即不能同桌吃飯,更遑論同桌討論了。

 

其實如果感情好的話,一起做報告是很快樂的事情,友情也會因共識和共事而漸漸加溫。分組報告可以用任何的形式來呈現,我們最常用的是演戲,將報告內容融入劇情和台詞裡,教授也會喜歡這樣的方式,但前提是組裡面編劇和演員的能力要夠好,相互配合,整體效果才會出來,千萬避免歹戲扥棚。

 

記得上台報告最蠢的一次是我戴泳帽上陣演和尚,這也算是快樂做甘願受,爲藝術犧牲吧。

 

始終相信大一下時我們那一組是真正的黃金組合。俐瑩能找資料和統整,盈蕙會編劇,我和其他人願意演。很遺憾,這個黃金組合沒有延續很久,主要還是因為我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