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下要吃什麼?」

「不知道,你想吃什麼?」

這是大學生每天一定要有的對話。

 

可以說現在的大學生比較好命,但也是離家在外孩子的寫照。以前的年代,有的吃就不錯了,哪讓你挑三揀四?但想想現在大部分的孩子在家都是少爺小姐,父母照顧的無微不至,要什麼有什麼。

 

自從進駐學校宿舍後,短短幾個禮拜我狂瘦九公斤,一直到大一上學期結束,我大概總共減了十幾公斤吧。當然也是因為本來就過胖,所以剛好讓自己的體重和體型「正常」一點。

 

住家裡的時候,天天吃家常菜,常常會覺得外面的食物看起來很可口;真的住外面,沒有家常菜可以吃,天天吃外食,吃沒幾天就不知道要吃什麼了。總歸一句,外食太容易膩,家常菜才真的耐吃。

 

因此,一般大學生最常吃的應該還是最接近家常菜的自助餐了。也難怪學校附近大多是自助餐店林立。其實大學生還蠻不挑的,只要衛生,菜不要太油,加飯添湯時不要給臭臉,要餐餐高朋滿座簡直就是輕而易舉。

 

除了自助餐之外,大學生最愛的應該是滷味,尤其是女生們特別喜歡吃,她們認為滷味可以吃的營養均衡,更重要的是熱量不高。大學生吃的滷味是那種以滷汁當湯底,來將料加熱或煮熟的「濕滷味」,可不是像歐吉桑和歐巴桑在黑白切或麵店愛切的那種不用加熱的「乾滷味」。

 

大一時,我也常吃滷味。我喜歡的料有豆皮、豬耳朵、豬大腸、黑輪、高麗菜、科學麵……等等。豆皮是我大學時最愛的食物了,之後我會再談到我為何特別喜歡吃豆皮;豬耳朵咬起來有脆度,豬大腸有QQ的口感及它特殊的味道,黑輪有魚漿味,高麗菜有甜味,科學麵吸滿滷汁,有別於泡麵的油膩,是滷味要吃飽的主食,有時候我也會選意麵,但要交代老闆別煮過頭,軟爛的科學麵或意麵都很難吃。我愛吃辣,所以我會請老闆用中辣。

 

直到大二上,我在中國文學史期中考前一晚吃了一盤滷味,隔天開考後不到五分鐘,突然一陣噁心,趕緊往外衝,才跨過教室門口,就吐了一地。期中考實在太重要了,只好忍著到廁所去盥洗一下,再衝回去寫考卷。考完後,全身無力的走出去,躺在門口的那一攤「胃料」裡還有很多條看起來像酸菜的東西。

 

其實有一位學長也跟我吃一樣的滷味,但他沒有任何異狀,所以應該是辣醬吧。所以愛吃滷味又愛吃辣的人,我只能說:祝你好運。自從那次後,我就不大吃滷味了。上天垂憐,期中考還像個樣子,期末考還拉得回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所以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候,不要鐵齒,吃清淡一點比較好。

 

還是奉勸大學生,三餐至少要有一餐正常,才會活得比較久。

 

我是個貪吃的人,在大學四年不斷的尋找好吃的食物,之後也會寫在「大學生」這個系列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